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在汉大学生留校过年者逐年减少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1-01-20 字体:

回家的路在变宽”

    在汉大学生

    留校过年者逐年减少

    本报讯(记者瞿凌云 通讯员陈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给留校学生提供了62个寒假勤工助学岗位,学校17日放假,到昨日,来登记助学岗位的学生仍只有28人。吸引力一年比一年低。面对这些“空岗”,做学生资助工作10年的教师罗红,笑容里更多是欣慰。

    往年省内留校最多的恩施、宜昌籍学生,今年本科留校过年的学生中,恩施籍只有2人,宜昌籍5人。罗红“第一感觉”:宜万铁路的开通是他们选择回家的重要原因。

    罗红的感觉在武汉多所高校得到印证:交通快速发展,大学生春节回家的路更顺畅,留校过年者正在逐年减少。

    2008年春节大雪封山,华中师范大学利川籍大四学生牟锐滞留在校,这几天,恩施也在飘大雪,牟锐坐宜万铁路回家。“沪蓉高速公路没通时,回家要16个多小时,高速通了后,回家只要9个小时。现在坐火车,不仅只需8小时,车费只有原来的几分之一”。

    恩施籍中南财大老师向前的感受更为深刻。10多年前他在武汉读大学,他的很多恩施同学春节基本不回家,回一趟家要好几百元,路上至少十几个小时,现在“铁路开通,路途顺畅让我们都有回家的冲动。”

    据武汉铁路消息,宜万铁路开通运行以来,14对旅客列车连通2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有6对连接武汉,武汉、武昌、汉口三大车站均有到恩施的列车,将充分缓解历年来至川渝地区车流紧张的局面。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分享着“回家的路在变宽”的喜悦。来自西藏那曲的大二学生旦增达瓦昨日告诉记者,过去青藏铁路不通,回一趟家,过去要20天。他在内地上中学的7年间,春节回家“想都没想”。

    中南财大统计,今年该校百余名西藏籍学生中,留校的仅有2人。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1-01/20/content_4745715.htm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