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科学子李敬超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0-12-3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恒承)  盘点将要过去的2010,法学院法学0906班的李敬超同学可谓喜不自胜:2009年到2010年他一共申请了三项专利,其中两项发明《无影夜光笔》和《液体分离器》在2010年均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另一项发明——“许愿瓶”的专利申请也进入了最后的审核中。

 

    据李敬超介绍,促使他去钻研申请专利的原因竟是自己朋友的一句话。

 

    “文科院校的创新意识就是不行,远远比不上理科院校。”去年与一位在理工科院校学习的朋友聊天时,对方的一句笑谈,令李敬超不能释怀:“难道文科生在大家心中就是这种形象?只会读死书不会创新?”

 

    “我就是为了争口气,证明文理科只是科目不同,文科生并不是书呆子,文科生在创新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也能发明创造。”李敬超如此说。

 

    “文科院校的学生更加注重细节,我的发明就在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这是李敬超给自己和文科生们的评价。据了解,李敬超的灵感均来自于他在生活中发现的细节问题。例如以往在夜间用笔书写的时候因为光线的原因纸张上总是出现笔影或者手影,很是影响书写,而他的发明《无影夜光笔》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细节问题,使用的时候笔身里面的光线会从笔尖发出,这样就不会产生手影或者笔影干扰书写了。据李敬超介绍,如果在此发明的笔杆周围贴上彩色的塑料纸后,还可以达到荧光棒的效果,甚至能在上面做广告,既环保又美观,是一个功能多样的产品。

 

    另外一项发明《液体分离器》,采用螺纹结构将两种密度不同的液体完全分开,将密度小的液体从装置上方完全“挤”出,很是方便实用,据李敬超介绍,发明此装置的灵感竟然来自于喝汤这件事,“很多人在喝汤的时候尤其是鸡汤,上面总是漂着一层油很难除去,而这个装置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是不同密度的液体都能分离,也可以运用到化学实验上面。”

 

    “学文科”出身的李敬超做这些小发明也不是没有因难,“但我也有‘资源’呀,我有了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找我那些学理科的同学还有教‘理’科的老师,向他们求助,总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谈及此,李敬超显得很自信。

 

   

    拿到专利证书后,李敬超感触很深,“发明创造不是根据科目来划分的,也许理科生的专业知识使他们进行创新时少了许多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文科生没有创意,只要有信心,有恒心,一定会有新发明、新创意,要相信自己。”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