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张瑞堂:我没有理由不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好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2-23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赖婧 谭晓涛) “这本小册子是我本学期期末成绩评定的唯一依据。若我不慎丢失,请拾主联系我。谢谢!”然后是主人的电话。“这本小册子”就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实验班”的“创新教学方案”。有同学说:“他设计了创新教学方案,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考核办法,让我们学得轻松但也有所收获。”这里的“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张瑞堂博士。

 

    2010年上半学期,按照这个对学生来说又叫“一本通”的小册子的规范要求,60%的同学获得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

 

    张老师总是充满自信,他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学生理性分析社会问题从而获得社会性价值取向的重要人文社会科学。我是师范大学毕业的教师,没有理由不把它教好。这类课程被误解、歪曲得实在是太严重了。这反而激发了我改革教学方法,教好这类课程的决心。”张老师始终对这类课程充满着感情和保持着独到的见解。他还说:“我在乎的是学生的评价,感谢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有教师认为,我校的强势学科是应用性的经济、法律和管理类学科,思想政治类人文学科的教学不可能改善。而张老师“就不信那个邪”,他反而认为在应用学科占主导的我校,恰恰给思想政治类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教学带来了机遇。自2005年以来,具体实施了“创新教学实验班”,共对40多个课堂约6000名学生开展创新教学。2010年制定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下)的《创新教学方案》,立项为省级教学研究课题。

 

    他在长期调研当代大学生文化心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总结出类比隐喻教学法、政论片观摩教学法、纠偏讨论归纳法、参与互动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艺术性、多样性和规范性。

 

    张老师在“方案”中,将教学内容分为分类:凡是反映历史进程的采用政论片观摩教学法。中央电视台都制作了专门制作了与教材配合使用的政论片如《复兴之路》、《伟大的历程》等,其中包含很多国外学者对中国历史的评论,学生可以从历史的感性认识达到对理论的理性认识。

 

    凡是理论性强的内容特别是那些被攻击、歪曲、误解、逆反、简单化的党的思想,他都义不容辞地去讲,而且还要讲出新内容,采取的是类比隐喻教学法、纠偏讨论归纳法。

 

    凡是具有直接现实意义的内容,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两型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等等内容,既是学生的专业课涉及到的,也是具有丰富感性材料支持的内容。这个内容就“承包”给学生,让他们制作出精美课件到讲台上演讲。这既可以给学生锻炼的机会,也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文化接受心理特点。学生通过“当老师”,也能体味当老师的艰辛,从而更加自觉学习。他还制定了学生全员参与的“评价表”,其他学生也享受当“评委”的乐趣。

 

    张老师说:“特别是纠偏讨论教学与参与式互动教学,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纠偏教育应是教师主讲的重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是长期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但是社会上总会有这样和那样的歪曲和误解,有的学生也把错误的观点附加到党的头上,甚至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产生先入为主的逆反心理。我收集了大量的偏误观点作为纠偏教学的对象,通过学生充分讨论后再总结出正确的完整的理解。”

 

    “教学改革的根本是针对性、实效性、艺术性、多样性和规范性。这需要教师更高的综合,还要去实践。这里不抛弃传统的东西,无论你怎样教学,但最终学生必须落实在内容的规范表达上。否则既助长学生的投机心理,还失去了给学生公正评分的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药坚持培养学生理性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和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社会性价值取向。离开这个根本,不能说是真改革。”

 

    最后,张老师开心地展示了他五年来为缓解思想政治课教学困难而取得的积极效果:全部是大课堂总共近千名学生的网络评教由2004年的88分上升到现在的94分;师生关系由紧张到和谐,持逆反心理的学生从原来的10%降低到几近为零;学生到课率与优秀的专业课课堂到课率相当;学生总评其授课为优秀、较好等级的几近100%。

 

    “这只是开始,我还要潜心钻研,让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成为一门艺术。”张老师谦虚地结束了这次访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