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在实践中收获 在实践中成长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10-12-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玉洁 陈雅文) 寒假的脚步日渐临近,我们又将迎来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为使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财税学院团委实践部于12月20日在文澜210,举办了一场有关寒假社会实践的经验交流会,分团委副书记岳凯出席本次交流会

 

 

首先,一段生动的视频展示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的热情,随后,实践部副部长张紫君作了简单的开场白。她表示,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不仅可以亲身感受活动的乐趣,体验活动的意义,还可以培养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心,做到服务社会、融入社会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四位在社会实践中颇有成绩的同学,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来自税务0802班的李秋颖选题技巧、编写申报材料、实践过程、撰写论文、实践意义等五个方面展开分析。她说道选题很重要一个好的题目是成功的一半,建议同学们重点关注国内国际大型会议(例如人代会、政协会)、半月谈等杂志、人大经济论坛等来源渠道,或者可以老师咨询。撰写论文则是难度较高的一步,需要我们广泛查阅电子图书馆的论文,查阅历届比赛的获奖论文集并寻找规律,最后根据自己的问卷设计的题目展开,反复修改完成

 

 

财政0802班的占志弈谈了自己在调研过程中的经历与遇到问题时的解决办法。他介绍道,调研过程的第一步是前期准备,即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最大限度的了解实践内容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设计调查问卷表要注意说明调研保密题目数量合理先易后难,体现分析思路。第二步是实际调研这一阶段中,要掌握沟通技巧提高观察能力学会提炼材料。坚定的意志是不可缺少的,因为你会到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情况,必须有越挫越勇的精神!最后一步是后期总结工作,即撰写调研成果要做到内容深刻,有理有据充分利用资源分析调查内容。

 

 

税务0901班的林华则选题、查询、调研、编写报告四个方面作了更加具体的分析,使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有了深刻的理解财政0801的胡田介绍了有关组队的问题。

 

 

精彩的介绍使同学们对社会实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选题如何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是否需要图文并茂”等疑惑被一一解答,寒假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圆满结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