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美国青年自恋时代 寸步不离的媒体使用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12-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亚楠 文世伟) 12月14日晚7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邀请Jan Serveas教授在文澜110做了一次有关媒介使用的主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新闻学院副院长吴玉兰老师,高海波老师、余秀才老师,以及众多新闻学子。讲座由张颖老师和已保送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李鹏同学担任翻译。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新闻学院担任院长的Jan Serveas教授所讲的题目是《自恋时代美国青少年的媒介使用》。讲座一开始,Jan Serveas教授对不能用中文讲述表示了歉意,并用不熟练的汉语对大家说了“谢谢”,在一片友好的掌声中,讲座进入到主题。

 

    首先,Jan Serveas教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有关美国80后媒介使用情况的调查视频,以此表明80后一代手机、互联网过度使用这一事实。并通过数据做出不同划分:1928-1946,沉默的一代;1946-1964,婴儿潮;1965-1980,X代;1980至今,80后一代。然后通过举例、分析调查数据、漫画等方式阐释了过度使用传播媒介所产生的问题。如网络隐私安全无保证、网络存在大量商业行为、网络信息不准确甚至扭曲、网络上青少年本不该过度关注的问题泛滥等。

 

    Jan Serveas教授还发现,媒介使用量与学校学生成绩、个人信息满足程度呈一定相关性,但并不是正相关,很多人只是形成上网习惯,并没有达到掌握信息目的,这些都对学生的课业乃至人生形成负面影响。最后,Jan Serveas教授表示,美国青少年进入了自恋时代,总是自我感觉超级良好,当得到负面评价时往往表示不可置信、感到很受打击。媒介使用改变了大脑的思维模式,虽然大脑可以对事情做出迅速反应,但缺乏了一种深入思考的能力、缺乏了专注于同一件事情的能力。迈入成年的群体随信息使用而产生文化上的变化,成熟的年代正在逐步向后推迟。

 

    讲座接近尾声,场上同学用流利的英文与Jan Serveas教授进行互动交流,他也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最后。新闻学院副院长吴玉兰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并同其他老师一起与Jan Serveas教授合影留念。

 

 

 

 

    据悉, Jan Serveas教授不但担任可持续社会变化传播中心主任,还是欧洲传播研究机构主任和国际媒介传播研究机构主任,在此方向很有造诣。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