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小女子 大智慧——记德勤挑战赛冠军队伍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2-11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媛 邓琴) 10月16日,2010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在大连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队伍发挥出色,战胜其他高校的精英,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

 

 

层层选拔 潜心备战

 

    为了准备今年的比赛,财税学院从去年11月份开始选拔参赛队员。通过笔试的方式遴选出20多名同学。为了保证选拔的公平,确保优秀的队员进入团队,学院在寒假期间又召集有意向的同学组织了一次考试,再一次选出20名同学,随后又进行面试。综合考虑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性格、思想品质和表现力等各方面因素后,学院于今年5月底确定了队员名单,四名女生——胡婷婷、申娣琳、田文宠、徐慧芳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赛。值得一提的是四名队员中有三位住在同一寝室,而另一位则被称为她们寝室的“荣誉成员”。

 

    确定参赛后四人便开始了赛前准备。六月份,除了正常的学习外,她们每天晚上都去自习室看书,暑假留校专心备赛。整个暑假里,她们几乎没休息一天,想了很久队员们才想起来,出去买正装的那天算是休息了,不过她们笑称“比看书还累”。有关CPA的书,税收的专业书籍,由德勤提供的参赛资料,网上查阅的资料……每天与这些打交道,她们承认很枯燥,但四个女孩也能寻找乐趣, 跳健美操、看韩剧、听音乐都是她们调节心情的方法。虽然辛苦,但大家都表示很充实、效率很高,“那样的生活很单纯,没有烦恼,每天只要看书就好,很有规律” 队长徐慧芳说。

 

    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在财税学院可谓无人不知,学院对比赛也十分重视,不仅为队员备赛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室,还配备了两名指导老师,帮助队员们把握住备赛的大方向。詹万明老师是其中三名队员的班主任,也是本届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对队员们很熟悉。他说,“从大一开始就带她们,感情深,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赛前詹老师想了许多方法替队员们减轻压力。在比赛前让她们把西装烫好,把鞋子擦亮,必须要看某部电影等。“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詹老师说。

 

    由于每年都有队伍参赛,因此学院施行“传、帮、带”的策略,上一届指导下一届,队员们表示上一届的队长王辉给了她们不少帮助,“大概每个星期能来两三次”。由于参加过比赛,他给队员们的指导很具有针对性,队员们对他给予的帮助也分外感激。“老师只是大方向上的指导,而他更多的是站在我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良好心态 出色发挥

 

    参加这样大型的比赛每个队员的心中都有压力,但几个女孩用良好的心态顶住了压力,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8月28日,第一回合分组赛在北京、重庆、大连、广州、香港、上海和台北同时举行,包括答题与案例分析,在基础知识、团队风险、个人竞答和综合四个部分中,团队有两轮获得满分,而总分410分“可能是德勤有史以来最高分吧”。不过分组比赛中队员们也留下了遗憾,“案例分析没有做好,我们想到了很多,想法很新,但是偏离了主题”,最终因答题环节表现出色,团队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此时队员们心中渐渐有了压力,因为决赛只有案例分析一项,“不过两天左右,大家又调整过来了”。积极分析了失误原因后,她们信心十足地上了决赛战场。

 

    谈到决赛,队员们都很兴奋,决赛的一幕幕都深深地印在她们的脑海里。决赛前其他学校的队员们都在埋头苦干,而她们却一切如常,还一起开玩笑,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说“这几个参赛者是哪所学校的呀,怎么这么轻松”。决赛的案例分析中,队员们充分吸取了前一次的教训,合理安排时间,紧紧沿着主线走,不看其他东西。演示PPT时,她们表现得大方得体,灵活自如。胡婷婷说:“其它学校的老师也说我们的演示表现得很好。” 用她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很high”,越到后面越困难,但她们的表现却越来越好,甚至在最后最难的一组题里,她们拿到了满分,老师对此感到格外高兴。

 

四人同心 默契如一

 

    长久以来的相处使四人形成了深厚感情,一起比赛也让她们更加亲密。

 

    参赛的时间也正是大家忙着保研、找工作的时候,上一届队员为了参赛,放弃了保外校研究生的机会,而选择保研本校,而她们却想两者兼顾。队长徐慧芳称,在申请保研时,需要拿各种材料,浪费了一些备赛时间。胡婷婷说:“我要一边找工作,一边准备比赛,心情比较紧张。”在她们的心里,比赛和前途都很重要,虽然找工作、保研会花费一部分时间,但她们不愿放弃难得的机会。团队内部达成共识,相互支持着走过了那段忙碌的日子。

 

    而参赛过程中留给她们印象最深的事,并不是获得冠军,而是在得冠军的前一天,成员胡婷婷拿到了华为的offer,“就像自己找到工作一样,替她感到高兴”,田文宠说。

 

    徐慧芳曾经是财税学院团学联的主席,有很强的领导能力,但专业知识方面略弱于其他三名队员,因此她的压力很大,但朋友们的支持使她坚持了下来,“她是队长的最佳人选,我们都支持她当队长”。

 

    田文宠自认为是一个性子很急的人,备赛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发脾气,“有时自己都觉得说得过分了,但是她们能够原谅我,很感激。”队员们的体谅,让她感动不已。

 

 

赛后回眸 收获颇多

 

    比赛让她们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她们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的能力。“很多的法规看了还是不理解,就在实际中运用,和队员们讨论,向老师请教。有些国际性的税法综合性强,有些名词都没有见过,看到平时很多没有看过的书……”队员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以轻松的心态面对一切,以充满活力的心去感受比赛和学习的乐趣。

 

    虽然从比赛中收获了很多,但她们建议,热衷于参加各种比赛的同学不要盲目参赛,申娣琳说“最好是参加比较大型的比赛,例如创新性实践项目”,而徐慧芳则建议大家从博文杯起步。

 

    说起拿到冠军的原因,她们认为这是各方努力的结果。首先是学校、学院、老师、前辈的鼓励和支持;其次是自身踏实的准备,大家的性格都很沉得住气、有耐心;此外,她们抱着将税法学得更好,理论知识得以加强,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的良好心态参赛,所以很放松。詹老师对她们的评价则是:“恒心、吃苦、专业、团结”,也许这便是她们成功的秘诀。

 

    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简介:

 

    “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大学生举办的一项特色鲜明、专业性强、规格较高的大型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比赛的目的是让大学生认识商业市场的真实情况,提高参赛者的分析表达能力,同时促进大学与知名企业的交流与联系。比赛分为个案分析与竞答两个部分,每个部分答题时间为3小时,共计6个小时。今年是我校代表队第二次获得冠军,另一次是在08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