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社团竞艳:尝过方知酸甜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1-24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子犀 赖婧)初入大学,五花八门的社团展板、海报便铺天盖地。我校目前共有七十个社团,主要分为学术理论、人文艺术、体育竞技和实践创业四大类,社团招新,五光十色,声色俱全,让人眼花缭乱。

 

    与往年不同,2010年社团集中招新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面对又一届新生进校,对社团的困惑和难以抉择、社联的重组分部,今年的社团较往届相比有了怎样的改变?社联为我校社团的发展壮大做出了怎样的努力,以及新老生甚至老师们对参加社团学生活动又有怎样的看法?让我们走近大学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园社团。

 

七十社团齐争艳   携手社联共芬芳

 

    我校丰富多彩的课余学生活动在武汉各大高校皆有良好的口碑,全校七十余家学生社团屡屡承办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比赛活动。社团活动层出不穷,社团招新年年火爆,2010年10月11日和12日的小雨,非但没有浇熄同学们的热情,反而为社团招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社团招新情况基本与去年持平,招新第二天报名的同学特别多。”社团联合会事务部部长耿文静介绍道,“基本有5000余人次报名,可以说是新生人均一个社团,招新并未受到天气的影响,大家的热情还是很高的”。

 

    说起社团,不得不提到默默工作在社团背后的校社团联合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社联)是受校团委指导的学生社团管理组织机构,作为学生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载体,其目标是服务于学校的广大社团及其成员,进一步规范其组织活动。

 

    “我们社联对学校各社团是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社联宣传信息部部长黄驭辰介绍道,“社联五个部门各有分工,主席分管各部门。而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社团会长培训班,由德鲁克协会牵头,培养各会长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在所有光鲜社团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的工作着。他们为校园社团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却常常因为种种原因,得不到同学们的全面了解和认可。“这确实是社联面对的一大问题,各个部门平日工作都很繁忙,但真正了解社联情况的同学和社团并不多。主席每次例会也都会提起,最近召开的社团大会,也是希望大家相互之间能加强交流和沟通。”黄部长还提到,社联今年会启动投诉机制,同学们对社团和社联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即可发送至 znufestts@163.com或znufestsub@163.com两个邮箱,社联将会在最短的时间给予处理并答复。

 

新秀老将共谋发展   届届传承薪火相续

 

    “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国协)去年刚举办了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十年间,从这里走出去的国协人纷纷赶回这个让他们蓄起羽翼、展翅起飞的地方。国协对他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社团,更是启程后固守在后方温暖的家。协会去年再度荣获“十佳社团”称号,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社团,她一路走来的历程,同时代表了许多拥有悠久历史的社团从起家到今天的强大。

 

    与国协相比,2010年新成立的双截棍协会显得格外年轻。然而,这个刚刚成立不久的社团已经迅速在学生间蓄满了人气,露天草地、社团巡礼乃至校迎新晚会上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已经很少有人不知道这个“酷酷”的社团。今年社团招新时更是“战果”显赫,成为学校热门社团之一。

 

    “十年来,国协举办了大大小小许多活动,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如面向武汉各高校举办的‘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军事障碍赛’等对外活动,和为内部社员举办的扫盲舞会、九峰山定向越野、各种参观学习活动。”谈起招牌活动,国协会长王雅静自豪的说。

 

    双截棍协会会长王墨青亦对创品牌活动有清晰的规划。“我们策划举办‘双截棍户外活动月’活动,邀请各高校双截棍协会来我校交流表演,相互借鉴学习,发展我们自身的同时,也增加与各校间的联系。”

 

    然而,跨校举办活动并不容易,王墨青表示:“作为新成立的社团,我们的对外交流和联络相比成熟的社团要困难许多,这也导致我们举办活动的时间非常紧张。另外,安全也是我们要注意的大问题。”有着丰富跨校举办活动的王雅静则提醒到:“校际活动可以促进各校社团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发现和弥补自身的不足,但一定要注意做好接待工作。一旦跨校,我们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协会,而是整个学校。在活动方面,要注意活动的吸引力,只有具有十分吸引力的活动才能邀请到更多的高校。”

 

    面对部分师生对大学校园社团活动的争议,王雅静会长和王墨青会长也都有自己的看法。“社团是一群有着同样爱好和执着的人聚在一起,双截棍协会是‘以武会友,以武载道’,我们希望社员得到的不仅仅是双截棍的技法,更多的是身体和心理上的收获。”双截棍协会对于活动和学习冲突这一情况,充分考虑社员的时间,每周举办两次相同的授课,争取不让社员错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

 

    在国协工作两年有余的王雅静,则结合自己切身体会谈了自己的看法。“社团能锻炼社员的行政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但更多的是我们希望传递给他们一个‘家’的概念。”王雅静说道,“国协还有一个名字叫‘绿缘之家’,我们的三位指导老师被社员们亲切的称为‘严厉的父亲’‘慈爱的母亲’和‘和蔼的哥哥’。我们为社员举办各种活动,让他们彼此间相互熟悉,然后找到最好的归属感。至于活动和学习的冲突,必须看活动的性质和自己的选择。大学都是成年人了,有权、也有必要选择自己的生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论是国协还是双截棍协会都面临着怎样发展和如何发展的问题。王雅静首先表示:“国协影响力仍然不够大,我希望这一年里我至少能做成两件事:让每一位社员都真正的有所收获;扭转大家对国协的误解。今年是国协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就意味着要有所改变、有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将对这里的那份热情永远传递下去。”“双截棍协会的问题与国协区别很大。”王墨青接着说道,“我们是一群有着同样热情和喜好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然后经过大家的努力,创立了这个协会。我们有十足的热情,却没有经验,我们曾经与街舞协会会长交流过,现在也正是在借鉴着别人的经验,走出自己的路。”

 

    社团大舞台上有着太多不同的经历和酸甜苦辣。国协和双截棍协会作为代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也只是小小的一角,对于学生社团,没有参与其中的人恐怕无法理解身处其中的那份归属、那份感动、那份收获,甚至有时候——那份失落。王雅静建议社联为社团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加强社团间的交流理解,热情与经验互助互补,让社团大舞台能更加声色俱全,精彩多姿。

 

社团渐欲迷人眼   火眼金睛辨优劣

 

    社团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就是一个个会员们,社团的有生力量也还是这些会员们,而加入社团热情最高的非新生莫属了。我校被划为四大类共七十个社团,在每年招新时自然会使出看家本领来吸引更多的会员。那么,同学们是如何选择社团,并成为某个社团的一份子?加入社团后究竟会投入多少精力呢?如何处理好社团活动与学习的关系呢?哪个社团是最好的呢?“你的大学你做主,适合你的社团就是最好的!”

 

    周同学来自旅游1001,她未参加任何一个官方学生组织,而是一口气加入包括双截棍协会、羽毛球协会等六个学生社团。“这些社团我都很感兴趣,也许是我的个性使然,天生性格开朗,喜好各种活动。再由于专业需要,多学习一点东西,多多与人打交道,对以后的发展肯定有好处。”当问及加入六个社团会不会忙不过来时,她露出满脸的笑容:“不会啊!我会恰当的处理好各种活动,至少到目前还没有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

 

    而公共管理学院10级辅导员吉群老师则不赞同周同学的做法,“这是缺乏判断力与选择能力的结果,一味地贪多求全。”吉老师认为,大一新生并不适合参加过多的活动,高考后疯狂的三个月加上开学后军训的一个月,很多同学连续四个月没有沉下心来认真地学习过。如果军训后不静下心来认知校园、认知大学生活并重视学习,那么接下来的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则要吃很大的苦头;假使安全的跨过了这一关,那么天天赶场子,也会给整个人带来浮躁感,这对一个人的成长是相当不利的。

 

    吉老师表示,大一是同学们性情、学习习惯和工作能力培养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同学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最后,才是在各种学生组织中去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与交际能力。这样经过精心规划过的大学,加上同学们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才能学习、工作与活动三不误。

 

    当谈到社团时,吉老师充分肯定学生社团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认可它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团体,但吉老师对我校社团活动的评价则是“多”“乱”“杂”。“肯定有活动办得好的社团,相比我们学校相当丰富的社团活动来说,那几个活动也只能算是凤毛麟角。”吉老师希望学校在加强社团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社团办好精品活动,“宁可少而精,不能贪多求全”。而对于加入什么社团最好,吉老师回答:“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社团,兴趣是最好的导师。”

 

    许多08、09级学生表示会经常遇到“什么社团最好”“我适合加入哪个社团”等问题。对此,社联宣传信息部部长黄驭辰说:“不要听任何人的建议,凭自己的感觉去选择,哪怕错了,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社团事务部部长耿文静则表示,选择社团,兴趣最重要。因为在相对自由的大学里,没有硬性的规定与束缚你必须加入某个社团并长期干下去,这时候,兴趣就是支撑你一路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社团在五彩缤纷的大学舞台上各领风骚,它们在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大学生活等方面,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社团走进了同学们的生活,同学们也拥有了美好的记忆。多年后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社团活动也许会成为最深刻的回忆。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