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眷念之情——钱运录访问母校侧记

来源:校庆回忆录发布时间:2010-11-18 字体:

                       赖世和    
                    
    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钱运录校友,20年前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时,回母校进行过一次低调的、静悄悄的个人访问。   
    记得那是1988年的春夏之交,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我正在校办公室如常上班,何盛明校长通知我参加接待工作,我俩匆匆离开一号楼,向校门内侧东边走去。这时,钱运录校友已经进了校园,在我印中,似乎有一位随身秘书和他原所在系的负责人陪同在侧。会见中间,他依旧是当年在校时那样平易朴实,说话依旧是那样慢条斯理、轻声细语,也依旧带着亲切而未改的乡音,敏锐而深邃的目光,却显得更加聪颖、宏达与坚毅。见面后,我们请他进办公楼,与其他领导会晤,听取学校汇报,可是,他没有答应,说日程安排比较满,只是抽空想在校园走走。我想,他是采取低调、轻松、随和的方式来访,边看校园,边了解情况,事半而功倍,清静而舒心,这是他的处事风格,也是他的人品特征。   
    我们随即同行,没有前护后拥,没有声张喧哗,在校园里漫步,在漫步中观看,在观看中交谈,在交谈中,把观察与思考、深情与缅怀、回忆与展望融和为一体。我们从一号楼前,缓缓地向南走去,走到北院4号楼东侧,他放缓了脚步,遥想当年“文革”之时,他在这里呐喊与战斗,在校园里生活与学习。他风华正茂的青春年代,正是在母校度过了极为宝贵的4年!实践检验,犹如鉴金,他当年走过的道路是正确的,与人民的利益需要是完全合拍的!他成于斯、长于斯,怎么能够忘怀母校呢!我们且行且走,边走边谈,在新图书馆、新大礼堂和思园中间走了好一会儿,这是学校新变化、新面貌比较集中的地方,看到这些年来,学校有了长足的发展,钱运录校友很是高兴。   
    我们向他介绍:图书馆有多少十万册图书,他特别高兴,说这是知识的宝库、巨大的财富,善加运用,对教学与研究,大有裨益,对学校的图书工作、教学与科研,给予肯定与赞许。走到思园,我们谈了陈毅铜像和思园的创建过程,这是筹备40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工程,他高兴地点头称是。我们顺此介绍了校庆的筹备情况,并希望他届时光临母校,他没有明确回应,说到时候看情况再考虑。虽然校庆时,他未能拨冗前来,但是,在校庆之前,他在万忙中访问母校,已经表达了他的依依眷爱之情!当时,我认为机会难得,也没有想一想,他是否另有考虑与安排,而冒昧地要求他为校庆题词,不料,他婉言谢绝了。虽然如此,我没有后悔,一者,我身为校庆办公室主任,没有忘记把握良机,否则,如果错过了难逢的机遇,那将是深深的遗憾。二者,钱运录校友,身到心到、礼到义到,对母校已经表达了:一如既往的眷念之情!    
    最后,我们到了新体育馆北侧,28号楼正好在北侧一端。这正是钱运录校友,学生时代住过的宿舍。怀旧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慢慢地从西头南门进去,他欲有所思,在门厅四周度步,这里看看,那边看看,而后,走到门厅东边靠南的一个房间,轻声叩门,学生应声而出,把我们迎进室内,他热情地与学生攀谈,说他曾经住过这个房间,学生们也礼貌地回应与交谈。不过,他们没有识别:这位来访者,不是别人,而是当今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载誉全校全省的钱运录校友!稍事交谈,我们告别学生,离开28号楼,漫步到东头,他的座车,已经在等候。于是,我们依依告别 ,不停地挥着手,望着他的轿车绝尘而去!20年后的今天,我依旧不能忘怀。往事如歌,留在心田,靠着内心的感受,靠着美好的回忆,写下这些难忘的文字! 
 
2008年3月1日 于加拿大多伦多寓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