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影像中南” 影响中南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1-1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媛 安彩梅) “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品牌活动,自2005年首届举办以来,备受好评,成为我校大型特色品牌活动之一。随着校园文化的日益兴起,DV、摄影已经走入了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俨然成为校园学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第六届“影像中南”的宣传报名已经结束,现阶段进行的主要是作品的收集工作,而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也已在筹备当中,“影像中南”又将再一次盛装启航。

 

发展轨迹 记录成长

 

    从05年第一届“影像中南”至今已是第六届,由最初校内的活动,渐渐影响武汉各大高校,到现在吸引省内外几十所高校学子参加,每一届“影像中南”都在不断成长。

 

    2005年底,当“校园DV”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新鲜名词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会本着“大学生办、大学生拍、大学生看、大学生评”的原则,创办了首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开创了本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DV的先河。

 

    2006年,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大胆尝试,进一步淡化地域概念,面向全武汉高校征集参赛作品。从而真正开始逐步实现武汉几所重点高校校园文化资源的共享,为使“影像中南”文化节逐步成长为更具魅力的品牌大学生活动打下基础。

 

    2007年,再次呈现了一场精彩的DV、摄影盛宴。来自武大、华科等高校的52部作品参加公映和巡展,进一步扩大比赛影响,将大赛的影响辐射出去。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2008 年,第四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凭借大众DV、校园DV的魅力,得到了各高校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把比赛延伸到网络媒体中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专业的品质。  

    2009年,第五届“影像中南”在前四届的基础上,以更强大的宣传,更优质的服务,更专业的水准,把比赛真正的覆盖到华中地区各大高校,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

 

    2010年10月,武汉高校“小奥斯卡”——第六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再次盛装启航。本届大赛将在保证大赛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严密的评选系统,打造更加精致、更加盛大的颁奖晚会,为武汉各大高校师生献上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可视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最初,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影像中南”,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同时丰富校内活动。用院党委副书记余启军的话来说就是“新闻无学”,要为学习新闻与广电的同学创造实践环境,培养新闻人动手、实践、创造的综合素质。另外,院学生会秘书长陶杏芳表示,“影像中南”成为院里的品牌活动,也帮助学院扩大了知名度。现在,“影像中南”获得武汉高校“小奥斯卡”的称号,足以证明她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无悔付出 精彩继续

 

    一路走来,“影像中南”的成长自然离不开学校与学院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努力。

 

    每年新闻学院都会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支持“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每年的颁奖晚会,院里的领导也都会前去助阵,包括请专业的评委老师,学院也会尽力提供帮助,可以说是“出钱、出人又出力”。

 

    学院学生会则几乎全体动员,参加“影像中南”的宣传筹备,陶杏芳说,在每个人心里“‘影像中南’都是神圣的,不能把她搞砸”。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学生会各部门还分工合作,前往武汉其他几所高校设点宣传。

 

    第五届“影像中南”的颁奖典礼,由于技术上的问题,出了些差错,让不少观众感到失望,今年,为了呈现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工作人员们作了详尽的策划,具体到礼仪人员何时上下场,如何站位等都已安排妥当。表演的节目从定主题到寻找视频资料,再到开始排练,已经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演员都处于紧张的排练之中,每天中午或晚上练习,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热情依然不减。

 

    院学生会艺术部的马群群表示,“办一台晚会不那么容易”,即使辛苦,但是从中也收获不少,也让自己成长不少,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的思维变得更加严密,想问题也更加全面,她还笑称,准备过程让她的精力也好了不少。关于去年的失误,她表示,今年他们会更重视技术,更注意细节,争取为同学们呈现一台完美的艺术盛宴。

 

    今年“影像中南”颁奖典礼的主题是世界电影之旅,开场舞包括百老汇、印度舞和日本舞,除了舞蹈,每两三个奖项之间就有一个精彩节目,包括歌舞、小品等各种类型,校合唱团也将前来助阵。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影像中南”会继续往日的精彩。

 

不断创新 不惧挑战

 

    举办5年来,“影像中南”每一届都在创新,同时,也在不断创新中逐步发展壮大。

 

    据陶杏芳介绍,本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将是继前五届盛会之后又一次大的飞跃,不仅很好地继承了前五届优秀的DV文化,保留了经典的活动环节,更推出了更为时尚的亮点活动,组成了更加庞大的宣传体系,无论是组织管理还是活动环节,都有更大的进步和创新,让比赛覆盖整个华中地区高校。本届的亮点具体表现为三方面,分别是:

 

    第一、更完善的作品结构。

 

    本届大赛对所征集的作品结构做了新的调整。摄影大赛将原来的人物类、风景类合并为一类,并将每个大类分为单幅和组照两个组别,使得分类更加细致,评选更加科学。

 

    DV大赛除了保留往届剧情片、新闻片、广告片、纪录片和MTV五种类型,还增加了对动画片的征集,使DV类型更加多样化,为广大动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第二、更有力的宣传攻势。

 

    目前,DV文化艺术节在与多家传统媒体达成全面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相关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的纵深合作。今年,不仅会继续保持同优酷原创频道和武汉电视台的合作,而且会在在大学生中具有巨大号召力的人人网上开通公共主页,扩大了宣传的辐射范围,争取让更多的DV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三、更新颖的评选方式。

 

    在保留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的基础上,新增网络评审环节。以影像中南优酷空间为平台,入围作品将及时上传,方便大家在网上第一时间欣赏,点击率最高的作品即被评为最高人气奖。这种更方便的评选方式贯彻了“大学生评”的原则,同时增强了大学生与影像中南之间的互动。

 

    众所周知,办晚会都需要资金,而学院提供的资金相当有限,对此,余书记也表示“力不从心”,因此近几届的“影像中南”开始寻求校外赞助,虽然赞助的资金不多,但陶杏芳爽快的表示,“钱多的时候就举办得盛大些,钱少的时候就一分钱当两分钱用”,在她看来,赞助在活动的举办中并非必需。去年颁奖典礼上广告太多、商业化太重,赞助商播放了自己的宣传视频,并发表了较长的讲话,引起部分观众的不满。今年为了保证晚会质量,陶杏芳表示,如果赞助方要播放视频,则必须事先经过审核,否则“宁愿不要钱,也要保证质量”,她不愿“影像中南”的商业氛围太浓,“毕竟这是大学生的活动”。

 

    大学生原创现在越来越流行,其他高校里也出现了与“影像中南”类似的同类活动,对于这些活动的竞争,余书记与陶主席都很有信心,他们表示“影像中南”已经举办六年,时间更长,经验更丰富,影响力也更大,相对于其他学校的类似活动优势明显。

 

一起成长 收获乐趣

 

    随着“影像中南”知名度的扩大,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参赛,许多人早在开始报名前就已经精心准备,付出了时间精力,却也从中收获不少乐趣。

 

    新闻学院艺术系学生张晨,去年的参赛作品获得了最佳广告片奖,并被定为第六届的宣传片。她提到,去年参赛的时候拍片只花了一上午,但事后的剪辑加工则用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虽然整个作品只有不到5分钟的时间。

 

    陶杏芳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去年报着玩一玩的心态参加了“影像中南”,她说由于没有付出精力准备,因此很遗憾没有获奖。今年她再一次报名参加,从编剧到找演员再到正式拍摄,投入了不少时间,这一次她希望能获得好成绩。

 

    陶杏芳表示从参赛中收获了很多,电脑技术从不会到会,从一开始的只会编剧到会导演再到学会剪辑,她随着“影像中南”一步步成长。

 

    新闻学院大二的张同学也准备参加今年的“影像中南”,组建拍摄队伍,从编剧导演到拍摄剪辑,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在创造的过程中,享受着“影像中南”带给他们的乐趣。

 

昨日已成历史 明天会更好

 

    六年来,一代代的中南人见证了“影像中南”的成长。一次次的精心筹备,一轮轮的对外宣传,正是这些台前与幕后人员的执着付出,最终成就了“影像中南”今天的辉煌。

 

    谈起“影像中南”的发展前景时,老师和同学们都信心十足。余启军书记表示,“校园文体活动是培养复合型人才非常必要的,第二课堂有时可以弥补第一课堂的很多不足,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练场、一个熔炉、一个舞台”,因此“影像中南”今后的发展是会越来越好的。

 

    “影像中南”办公室副部长郝思远则表示,“影像中南”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不仅在武汉七所“211”大学里,更要扩大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作为参赛者,张晨也看好“影像中南”,“大家都喜欢原创的东西,所以‘影像中南’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众多中南人的努力下,“影像中南”已成为中南大的品牌,正如陶杏芳所说,“愿她的明天更加辉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