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璠:踏实积极 做到最好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1-17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子犀 李磊 褚文文) 在今年8月28—31日举行的湖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杨璠老师讲授的《计算机网络原理》课喜获优秀奖。作为08年才进入我校的青年教师,杨老师展现了“教学相长”的特质,传递了教学及学术科研的理念,让广大师生了解到一位“别样的”杨老师。

 

充满激情,授课力求做到更好

 

    一份超人的自信再加上一颗平常心,这就是杨老师最大的特色,这也使她能够在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并取得省级优秀奖的优异成绩。针对此次比赛,她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紧张准备,一次次重复的讲演训练,一次次的口干舌燥,一天天的疲惫不堪。最终,怀着“前期尽力准备,临场全力做到更好”的心态,她顺利完成了此次讲课比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取得好成绩是实至名归。

 

    因为用心,所以专注。经过这次比赛,杨老师收获颇多,产生了一种对于大学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一种全新的认识。谈及获奖感受,杨老师强调了“还可以做到更好,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她表示,在学校里讲授计算机专业公共基础课,省级讲课竞赛对她来说相对陌生,这是一次对老师授课能力及效果的综合考评,其中按标准格式准备教案,恰当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采取灵活的授课形式等都体现了比赛的难度与挑战。“总体而言,感觉还好,获得奖项让自己有些忐忑,毕竟自己是新老师,接触教学工作时间较短,还需要学习,饱含年轻的激情与热情,努力做到更好”。

 

    同时,她总结指出,课堂上,老师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接下来,启发大家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促使同学们做出自己的总结思考。作为教师,如果以挑战自我的态度去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以饱含激情的状态去完成教学工作,教学工作之余多反思总结,这样会做得更好。“在我的课堂中,我是很崇尚自由开放的,我希望学生能够掌握授课内容,更希望大家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她希望引导学生去探究学科内容,并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这种互动交流中,教学目标就会较容易达到。

 

师生相处共谱和谐乐章

 

    提到和学生相处时,杨老师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杨老师总是对视自己为80后的人微微一笑,她觉得自己跟得上时代的脚步,了解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生们很容易成为情谊深厚的朋友。“杨老师一般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位受访学生如是说。杨老师在与学生相处方面做得很出色,可以和学生们交流任何问题,畅所欲言。

 

    杨老师所教授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属于我校大一学子的必修课,是为了适应信息社会对21世纪人才知识结构的需要开设的,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更好地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然而,考入中南大的学子们来自五湖四海,由于我国不同地区计算机普及程度不一样,学生们的计算机水平高低不一,有的已经会熟练操作office办公系列软件,而有的只会简单的开关机操作。来自河南的10级刘同学就属于后者,起初她还担心学不好这门课,现在,一提到计算机她脸上露出了微笑:“老师讲得很有条理,而且重难点突出,只要课前稍微预习一下,上课就不用担心了。”在谈到计算机理论的时候,她说道:“理论一般是很枯燥的,但杨老师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中间穿插一些小故事,提高了课程的趣味性。”同时,该同学也表示自己起步虽晚,但有信心将本课程学好。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杨老师引用陶行知先生的话评价自己的教学态度。在谈到如何与学生相处时,她表示需要真诚与谦虚,并称大学生一般都是成年人,老师需要尊重他们,拿出诚意来与他们交朋友,然后与他们一起学习,放下老师的身架学习年轻一代身上的闪光点。杨老师的真诚与谦虚得到了事实的验证,她自豪地指出,前不久去校外中国电信办理宽带业务时,有位07级已就业的同学主动与自己打招呼。而10级的刘同学对杨老师的第一印象是“年轻”“幽默”“大姐姐”。她说杨老师除了上课很认真之外,课下也积极回答同学们各方面的问题,很真诚地与他们做朋友,就像“邻家大姐”。

 

    杨老师的认真、真诚与谦虚,搭建了一条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桥梁,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了知识,更交到了知心朋友。

 

分享经验  教诲谆谆

 

    当谈到了大学里的翘课、挂科现象,她谈到,“每一门学科,它开设的目的都是引导你把握其学科思想,培养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从而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如果课程欠缺较大,比如挂科,这就是提醒的一种方式,应该反思自己是否忽视了太多东西。”

 

    以自己功力很深的计算机专业为例,杨老师向我们举例表示,计算机这类学科是紧跟时代发展的,同时它也是信息时代里人们生活的重要基础与必要手段;计算机专业确实是枯燥的,但是,通过这一专业的学习锻炼对前沿发展动态的把握能力、创新能力,这是专业学习中应当重视的地方。各专业的冷热程度在逐年变化,同学中有追捧热门专业的现象,她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学习热门的专业,是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有较正面的期待,这样可以让自己在走出校门求职时少走弯路,但是,走捷径有时却并未让我们达到预期的目标。走最远的路,把其中的每一步都走踏实,有了系统的积累和全面的把握,学习的理论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这才是人生的捷径。”

 

    谈到当前有些学生独辟蹊径,不去挤人才市场,而是自己创业的现象,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关注专业相关的前沿动态。“年轻时,点子多创意好,可以尝试着自己创业”,这对以后步入社会后的适应与发展很有好处。犹如一位经验丰富的长者,杨老师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莘莘学子分享了独属于自己的经验。

 

    而对于社会对90后的负面评价,杨老师则表示人们批评的90后只是少数个人,不能一概而论。她举例,五年前在公交车上很少看到让座的,然而现在让座的大学生很多。“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叛逆只是成长的一个过程。”她眼中的90后拥有更多的是独立思考与批判精神,并表示看到这个现象很欣慰。

 

谈生活,如一位知心姐姐

 

    杨老师的热情与坦诚很受欢迎。谈到进入大学后,大部分学生变得懒散,不注意锻炼身体的现象,杨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而不是得过且过的颓废度日。要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去关注、交流沟通。同时,生活也要有规律,良好的作息习惯不仅是学习、工作中旺盛精力的保证,还会使人有昂扬的精神。”

 

    “大学生经常自认为年轻就是资本,对生活中的事物失去了该有的敬畏与珍惜,却在失落时才想起来要珍惜。年轻时有活力有激情,同时,也容易好高骛远。大学生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远期的规划,然后从细节处落实,养成踏实肯干的品格,这样才会有所收获。”杨老师如此畅谈关于“年轻的成功学”。

 

    最后,杨老师总结,“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教学中,真诚、热情、积极的心态都很重要。人生有很多选择,但人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要趁年轻的时候懂得并要下定决心去拼搏”。正逢青春年少的大学生要把握好自己,追寻自己最初的梦想,打造出独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忆往昔,翘然回首,华丽蜕变。杨老师想起了那个一直在平凡中成长着的自己,渺小但不平庸,平凡但不自卑。她一直都在努力着,进步着,以最好的姿态展示自己。她依然要求“自己必须做的更好,争取更大的突破”。

 

    (杨璠,1979年生,我校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讲师。先后取得湖北大学硕士学位、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于2008年进入我校担任讲师。其主要科研方向为计算机应用及计算机通信,近些年独立或合作完成了《Security Analysis and Improvement for Mesh Mode in IEEE 802.16 》.《A Fast Formation Flocking Scheme for a Group of Interactive Distribute Mobile Nodes in Autonomous Networks》等论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