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和我谈过话的老校长

来源:校庆回忆录发布时间:2010-11-11 字体:

□王时杰
     解放后,我一直在大学任教,有幸和历届校长见过面和当面受教。
     一.潘梓年校长。解放后不久,我留在中原大学任教。次年,刘其发和我因教学工作努力,潘校长召见谈话。他当时是中南区高教部长兼中原大学校长。他态度非常和蔼可亲,询问教学情况后,特别提醒我们:一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二要理论联系实际;三要从思想上培养有革命觉悟的学生。这次谈话对我日后的教学工作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1
    二.孟夫唐校长。1951年秋,孟夫唐校长突然找我谈话,问我是武大毕业的吗?我说是的;又问我最近回过武大没有?我说没有。他说你是否写信到武大要求调回武大任教?我说也没有。他告诉我,最近接到武大的商调函,要求调你回武大教书,而且档案已经拿到武大去了,学校发现去追了回来。他笑着说小王同志,你没有搞非组织活动这很好。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组织观念一定要很强,凡事都要请示汇报,不能搞自由主义和非组织活动。我说:谢谢孟老指教,我和武大来中大的几位同学,43队政治学习时曾自己离开学校去银行工作,违反了组织纪律,我已明记在心,孟老的教导更加深了我的认识。我的组织观念后来虽然不很强,但再也没有过违反组织纪律而自由行动的地方和事情了。
     三.林山校长。我和留校的赵玄茂,刘兴邦在1950年土改回来后,就要上课讲授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但当时我们学习才开始不久,只能边学边讲。林山校长于是要陈铁老师专门辅导我们三人和在华师的胡升和徐福生,一共五个人。林山却又不时抽查我们的学习情况,并一有空就与我们讲政治经济学的困难问题。我记得的如价值与交换价值,价值形式,相对剩余价值等。并且以他自己为例,专门为我们讲如何当好一个人民教师,特别是一个政治理论课教师。强调言传身教,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他讲课立场坚定,观点鲜明,生动活泼,有的放矢,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四.李光斗校长。1962年暑假,天气很热,工会在小操场上拉上了电灯,放上了桌椅板凳,让大家下琪、打扑克。我忽然看见李校长正在与几个炊事员下象棋,而且争论不休。我凑上去看,他抬头见我,忽然问我你是王时杰吗?我说是的。他说举手无悔落地生根,他们3人硬说手未提起来,落地未生根,不能算悔棋。校长说你们人多欺负我一人,现在都不争,由小王老师裁判决定。我想了一下,说落地生根是说棋子一落到棋盘上都生根,不能再悔再动了。李校长哈哈大笑,连说几个我胜利了。我回家后说给慧珍听,大家都想不到又高又大,作报告神气十足,对人对事十分严格的,从省高等法院院长调来当校长的他,竞是一个能与炊事员为伍,而且平起平坐,又互相争论的老高干。更奇怪的是我一直在外省与函授生讲课,他怎么会认识我?直今也是一个迷。1963年秋,慧珍上课时忽然发现他坐在最后一排在听课,一紧张弄得她出了一身汗。后来系负责人来说,李校长听了你的课,认为观点鲜明、通俗易懂、联系实际好,要她下周讲一次公开课。时间和内容由慧诊定。到时他又来听了课,并与慧珍谈了话,勉力有嘉。他对教学工作的负责精神,从此提高了我们对教学的责任感。
     五.赵抱一校长。抱一校长原是宜昌第一书记,1965年调来湖北大学任党委书记和校长。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因为他来校不久,揭批的对象主要落在副校长身上。后来他又调到华中农业大学当校长。1972年复课闹革命后,学校开始部份复课。一天,他突然从天而降,来到我们住的家里。闲聊几句后,他忽然说,你们还住在两间房中间烧饭的学生宿舍?我说我们从华师调回后,本来是安排在校北区的,因为这边离食堂近,是我们自己要求住九号楼的。然后他就问起一些教学问题,和我们作为教师的经验教训。后来,我虽然在华农开会时去看过他一次,那时他已离休,谈话内容还在关心教学与教师。90年代左右,我俩忽然听到他患癌症,生命垂危,住在同济。我俩赶去看他,他流下了眼泪,说这个时候了想不到你们还来看我。他说扪心自问,他一生忠诚党的事业,无怨无悔,只是长期从事地方工作,到你们学校来时对教学不熟悉,又值文革时期,工作作得很少,对大家关心不够。老领导这种高风亮节精神,使我们终生不能忘记。
     现在,和我谈过话并亲自教导培养过我的这些老校长,早已作古。但他们对党对工作的忠诚,对同志师生的爱护,却陪伴着我们一生,成了我们为做好教学工作的动力和楷模。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