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看见邮票想起了母校

来源:校友来稿发布时间:2010-11-07 字体:

  马恒增
 
    2006年6月,我手里高高擎起一册红光闪烁的邮册,象一名世界冠军举起的金质奖牌似的,心里感到震颤的荣光。这邮册的封面上是威严的天安门和高耸入云的金色华表,天空是红彤彤的五星红旗,下面是绵延万里的长城,右侧是“中华骄子”四个大字,附书“中国百名优秀领导人才专题邮政工程[珍藏版邮票]”。这里面竞是将我的照片和天安门80分中国邮票联系在一起,可作邮信通用的。封里却写着:“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是一个国家展示其传统文化的窗口。群星璀灿的二十世纪,中国涌现出一大批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优秀杰出名人。他们运筹帷幄、高瞻远瞩、默默无闻的高尚风格及其经典的不朽之作,通过国家邮政局发行专题邮票的形式,以历史的定位,使百名优秀领导人才的形象和和成就得以长久延续,并赢得社会瞩目,对整个社会乃至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各界优秀领导人才的辉煌风采,让历史记载他们的奋斗历程。经研究,国家邮政总局邮票印制局,北京东方博法国际法学研究院决定启动‘中国百名优秀领导人才专题邮票工程’”。
    这是真的吗?我又不是什么国家高级领导人,更不是伟人,以往的邮票都是能代表国家才能印制出版发行的,我够格吗?不禁给国家邮票总局拨通了电话进行询问,答复是:我们是经过审慎研究严格筛选郑重启动的,是中宣部和文化部审批并备案的。这时我的心才放下来,心底坦然了。这是党和国家对我毕生工作和贡献的肯定,心里感到欣然和慰藉。誉我“不愧为三个代表楷模的光荣称号”、“时代楷模”、“盛世英才”等,载入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党魂》和解放军报社军事部编辑的《军魂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闪光》等数十部典籍。
    回首这些成绩和荣耀的取得,我首先想到的就是1948年16岁时投身革命至1950年底期间,我在母校——中原大学学习和工作时打下的坚定跟党革命到底的思想基础和艰苦奋斗不怕一切困难的工作生活作风,以及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热爱学习不断钻研精神,并对哲学的兴趣和思想方法的研究习惯。母校使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懵懂少年一下子懂得了是革命的意义,感受到了一个革命战士肩上的重任。
    那时整天吃高粱面做的叫“铁塔”的窝窝头不觉苦,在校图书馆就看到了斯大林著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和《大众哲学》小册子,并把其中的主要的论点牢记至今。那时上午下午都坐着小板凳听大课,《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革命理论、政治思想灌入脑底,没让渡江就在草铺上翻滚着哭,送战友时热泪满面,高喊:“打过长江、打过长江,你们前边走我们就跟上”。南下到武汉后热情深入工厂、矿山为工农兵演出。这些作风根深蒂固地贯穿于我这一生。永远无条件的服从分配;永远孜孜不倦的学习时事和革命理论;永远要求进步;创作节目总是走在时代前列。1960年在哈尔滨时积极学习刚出版的毛选四卷,并带领整个舞蹈队天不亮就早起床学毛选,后被评为黑龙江省委直属机关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小组被评为先进集体。同年还作为黑龙江省代表出席全国第三次文代会,受到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忧国忧民不怕一切苦难,转战北大荒,既便是文化大革命,人拉犁,受冤屈的时候,我仍然能永远相信党,不气馁,永远奋发向上,能忧国忧民,大胆向党献计献策。哦,深深感谢母校——中原大学给我的早期无比深刻的教育,为我终生享用的好思想好作风奠基,是我成长的首要条件。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