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北美梦牵故园情

来源:校庆回忆录发布时间:2010-11-07 字体:

                                赖世和    
                         
      我在海外漂泊近20个年头。然而,不管身处赤道边缘的东南亚、地球南端的澳大利亚,还是在远隔重洋的北美大地,我无时不在想念:生我养我的祖国!无时不在想念:爱我育我的母校!我所落笔的“故园情”,自然是怀念故国之情!怀念母校之情!怀念思园之情!正当迎接60周年校庆之际,我心潮澎湃,不能自已,想写下一点回忆与感受,从某些点滴、某个侧面,见证母校发展的艰辛历程,向母校表达远方游子的真诚祝福!     
     20年前的1987年春,学校决定筹办40周年校庆。由于当时我负责主持校办公室工作,学校决定我担任校庆办公室主任,由我根据有关精神,草拟校庆计划。重点工程是:各地筹备成立校友会,编写校友录;搜集资料,撰寫校史;我乘草拟计划之便,临时动议为陈毅塑铜像纪念。学校审阅同意了这个计划后,我们马上组织实施。借重学校领导和各省区知名校友,校办公室我和张楚根参与,先后筹备成立了:港澳深校友会、广州校友会、广西校友会、江西校友会、湖南校友会、新疆校友会、武汉校友会等,并在学校成立了校友总会,编印出版了3大厚本校友录,尽可能多地,将当时不完全统计的12万校友收录其中。与此同时,借重黄洪、屈演文,组织校史的准备与撰写工作,我们在九宫山疗养所,讨论了具体计划,经过多方努力,按时撰寫出版了我校第1部校史。乘艺术界校友在母校聚会商谈校庆之机,我临时提议:购置乐器,组织铜管乐队,节庆时演奏,平时择机演出,作为大学艺术教育的一环,由艺美教研室组织实施。这个提议,当即得到艺术界校友的热烈支持,学校领导当即表示同意拨款筹办。在我记忆中,随后拨款6万元人民币,由艺美教研室安排实施,购置了乐器,成立了学生铜管乐队,40周年校庆大典时演奏过。遗憾的是,由于管理不善,据说有乐器散失,加上其他原因,这支乐队以夭折告终!   
    我的工作重点是:筹建校友会和筹划为陈毅塑铜像。我先后参与了港澳深校友会、广州校友会、江西校友会、武汉校友会的筹建工作。为陈毅塑铜像的筹建工作,首先要筹集经费,否则,无米之炊,近乎空谈。我乘陪同汪行远副校长出席港澳深校友大会之机,展开经费的筹集工作,当我受托向数百校友报告校庆计划时,重点谈了为陈毅塑铜像这件事:一、陈毅是开国元勋和我校主要创建人,塑像意义重大。二、陈毅塑像,将成为校园人文景观的标志性建筑与点睛之作,可提升学校形象。三、陈毅塑像,将成为文化历史名城武汉的人文景点、人文亮点。我话音未落,台下校友便热烈地议论开了,认定为陈毅塑铜像是最好的纪念方式,香港知名校友林兴识和王文儒二位,当即表示赞助全部经费。经费有了着落,其他方面的筹建工作,我们借重沈平和其他人员。我俩先到湖北艺术学院和湖北美术院,寻找雕塑人才,两个单位各自推荐了一位雕塑家,我们了解了他们的艺术背景与艺术专长,并实地考察了他们的人雕作品,决定请美院王福臻承办。   
    接着,我们请王福臻来校,并请学校有关领导陪同,在校园选择安置陈毅塑像的地址,经过一番考察,当即决定:在新图书馆南侧,座北向南、居高临下,开辟地段,并在校园林科参与下设计园地。此前,学校按有关规定,向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报办为陈毅塑铜像纪念的审批手续,并请国家主席李先念为塑像题字。据知,陈毅家乡乐至、苏北黄桥、上海市各有一尊陈毅塑像,我乘出差成都的机会,到艺术设计单位,考察陈毅塑像的实际情况,并索取有关资料,包括陈毅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照片和塑像照片,回汉后,提供王福臻参考使用。至此,陈毅塑像的筹建工作,从艺术创作,拿出样品,审议定型,青铜铸造,基座施工方面,与整个园地规划设计,组织施工等方面,分工合作,齐头并进,在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下,按时按要求完成筹建工作,并在正式揭幕前,先组织包括校外艺术家、学校有关领导与工作人员,进行内部观摩,征求意见,作出评估,最后验收通过,准备正式揭幕!    
    1988年,学校举行40周年校庆盛典之时,陈毅铜像正式隆重揭幕。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陈毅长子陈昊苏、湖北省有关领导、学校领导,共同主持揭幕仪式。由此,而成为我校历史上,至为可贵的、值得书写的一件盛事!揭幕以后,陈毅铜像和园地建造,得到肯定与好评。陈毅半身铜像,高高耸立在大理石基座上,为了展现陈毅儒将、诗人、外交家的高尚气质、亲民本色,塑像采用了躬身而立、头稍前倾、面带笑容的姿态,而不是正襟危坐、肃穆庄严的姿式。披肩的衣着、敞开的衣襟,展现他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仆仆风尘;高宽的额头,深邃的目光,展现他运筹帷幄、指点江山的高瞻远瞩、雄才大略;前倾的头部、面部的笑容,展现他依靠群众、与民同在的广阔胸怀、亲民风格,从而,在整体形象上,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再现了历史的真实与辉煌!陈毅铜像的大理石基座,正面镌刻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写的“陈毅”二字,“李先念”三字落款,金光闪烁,格外耀眼。基座背面镌刻有我写的经学校审定的碑文,还有“林兴识  王文儒  赞助”、“王福臻  塑造”等文字 。 
    以陈毅铜像为基点,一条又宽又长的中轴线,由北向南,一直延伸到29号办公楼北大门,穿过门廊门厅,甚至可延伸到老图书馆南大门。依照陕北桥山黄帝陵轩辕庙的中国古典园陵格局,规划时把园艺、植被各项设施,依次布局在中轴线两侧。北端以挺拔的雪松、翠柏、苍松为主,营造万古长青的意境,作陈毅铜像的背景,以此作屏障,与新图书馆分割开来。东面以古老而高贵的银杏白果,冬青、翠竹、小道、水池、假山、腊梅、桃李、各类花草等设施而布局一新,并与学生宿舍楼分割开来。西面则以傲岸的雪松、热烈的红林、雅洁的玉兰、小道、幽径,营造了又一个新的天地。南面是一片参天而立的水杉林带,葱郁苍翠,笔直挺拔,如列兵、如礼赞。 沿着陵道,穿过水杉林,拾级而上,便见何盛明校长书写的“思园”2字,嵌在入园处的屏风中间,屏风北面,嵌有象征陈毅人格精神的哲理诗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转过屏风,便可看见陈毅铜像,高高地耸立在中轴线的北端。   
    思园是校园内的园中之园,寓庄严与优雅为一体,融春夏秋冬四季景色于一园,应时鲜花,弥漫芬芳,瓣瓣花蕊,如片片心香,向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先烈先贤而绽放,呈上后人的爱戴、崇敬与缅怀!2001年7月1日,我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发表《思园漫步》、2005年9月5日,也在校报上发表《海外归来话思园》,从缅怀追思、艺术审美、所触所感、所想所思的不同角度,对思园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进行过粗浅的叙述,并收入我在新加坡出版发行的《明月今宵》一书。思园是纪念性园陵,展现了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国现代教育史和我校校史的璀璨光芒,是耀眼的亮点,是绚丽的一笔,是精彩的一页,是可贵的篇章!称得上是后人饮水思源、纪念前人的理想园地!思园也是人们晨运、休闲、散步、乘凉、游憩、读书、交流、切磋、散心、娱乐的良好去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思园精神,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治学校训,将树立一代又一代新风,培育一代又一代新人,在中国教育史上,谱写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