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坚持不懈——记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奖者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0-2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媛 实习记者 韦学磊) 近日,我校金融学院张莹同学的软笔楷书作品《笔论、九势》、刑事司法学院唐盛创同学的软笔行书书法作品《江南旅情》、会计学院廖廷军同学的硬笔楷书《岳阳楼记》获得“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全省高校24个一等奖中,我校独占三名,成绩可喜。骄人的成绩背后是三位同学努力的付出与不懈的坚持。

 

参赛者书写现场

 

张莹:放不下她

 

张莹 软笔楷书《笔论、九势》

 

    “其实,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自身练书法养成的性格有关”,得知自己的作品荣获湖北赛区一等奖后,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张莹淡淡地笑着说,长期坚持练习书法造就了她安静的个性。

 

    小时候的张莹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每天练习书法。“刚开始挺抵触的,其他小孩都在做游戏,唯独我一个人安静地练习书法”,张莹说。读小学后,由于字写得漂亮,她经常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从而渐渐地喜欢上书法,一直坚持到现在,她坦言已经“放不下她了”。

 

    进入大学以后,张莹加入了书画协会,每周抽出时间练笔,参观各种书画展,让她重拾久违的书法之梦。她的参赛作品《笔论、九势》有三百多个字,要花费几个小时才能写完,写错一个字就前功尽弃,“很多同学没有耐心,坚持不下来就放弃了。”在她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正在于坚持。

 

    谈及获奖后的感受,她淡然地表示,这个奖给她带来更多的是动力,她想在书法的路上走得更远,因此,她正努力学习行书、隶书,阅读大量名家作品,提高鉴赏作品能力,希望能够在书法方面有更深的造诣。

 

    她喜欢写字的感觉,不受外界干扰,能全身心地与美妙的字体打交道。做事情细心、谨慎、坚韧的品质,是在长时期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培养的,在她心里,因书法而收获的友谊却更为珍贵。张莹结识了一位姐姐,“姐姐的字也写得很漂亮,她曾代表市里的小学生到澳门交流书法,而且还获得过全国书法类的大赛二等奖”。因两人有共同的书法爱好,她们互相学习和鼓励,这段友谊也更加坚定了张莹对书法的追求。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多年的练习,张莹对书法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如果不是因为热爱,我肯定无法坚持下去,也就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而获奖”。她表示,依然“放不下她”,将坚持最初的梦想,坚守对书法的热爱。

 

 

唐盛创:爱书法亦爱运动

 

唐盛创 软笔行书《江南旅情》

 

    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书法,从最初的自学到高中时请专业老师指导,这一路走来,唐盛创一直坚持着,从未放弃。小时候写字慢,常被父亲批评,但是慢工出细活,他的书法比写字快的哥哥好很多,正是这一笔一画的用心,他才会取得好成绩。

 

    在大学里,他身为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书画协会的副会长,为自己的一手好字找到了用武之地,对于书法又添了一份热爱。对书法的喜爱感染了身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也饶有兴致地“偶尔画几笔”。

 

    准备比赛的过程辛苦却充实。唐盛创练习的是软笔行书,而此次比赛是汉字规范大赛,既要有行书的特点,又要符合汉字规范,难度可想而知。他费尽心思找合适练笔的材料,思考着怎样排版比较好看,每天都刻苦练习,“已经记不得用了多少纸了”。

 

    长时间的书法练习,使他“对什么都看得很淡”,也赋予他谦虚、淡定、不浮躁的性格。对于获奖,他觉得很意外,并谦虚地称是运气使然,“每个评委都有不同的喜好”。他认为,向书法写得更好的学长讨教,独自享受练习书法时的那一份宁静与安谧,才是最美好的。

 

    除了书法之外,唐盛创也热爱篮球和足球,平时偶尔主持节目、参加舞蹈大赛,课余生活丰富多彩。运动与书法,一动一静,两个看起来毫不相干的事物,却都是他的心头所爱。他指出,同时喜欢这两者并不矛盾,运动带给他快感,而练习书法则能让他在浮躁过后重拾宁静。

 

    在他以后的生活中,书法也许只是生活的小插曲,但唐盛创表示,他不会放弃练习书法,在闲暇时放松心情,追求内心的静谧。

 

 

廖廷军:重要的是坚持

 

廖廷军 硬笔楷书《岳阳楼记》

 

    父母的教导与自身的喜爱,使廖廷军小学时就与书法结缘,直到现在依然坚持练习,现担任校书画协会副会长。

 

    书法对他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书法要慢要静,不能图快”,长时间的书法练习造就了他细致严谨的个性,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这也成为他的一大优势。他称,书法最重要的是坚持,“身边有不少人曾经练过书法,却没能坚持下来”

 

    为了这次比赛,廖廷军认真准备,细心挑选书写材料,耐心地画表格,空闲时在稿纸上写写画画,大赛获奖是对他努力付出的回报。虽然他此前参加过很多比赛,但这是第一次获得大奖,他坦言很兴奋。同时,这促使他对书法有了更高的追求,一直练习楷书的他开始尝试行书、隶书等不同的字体。他指出,在以后的日子里,会继续勤加练习,希望能在书法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汉字,共同的爱

 

    随着社会的发展,便捷的输入工具取代了传统的手写,人们对于汉字书写的规范美观越来越不重视,甚至出现了“提笔忘字”的情形。针对传承中华书法艺术的困境,三位同学各抒己见。

 

    在张莹看来,汉字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汉字,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语言符号,对人类发展有重要意义。我们应端正对汉字的态度,应有一种文化的自觉性,而且,只有练习书法,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她建议“从娃娃抓起”,让小孩子从小学习写规范汉字,培养对文字的崇敬与热爱,从而伴随着他一生。

 

    唐盛创指出,汉字是非常重要的。他举例说很多步入社会的人,因为认识到汉字书写的重要性,而加入书画协会,汉字书写规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他建议想要把字写好的同学,买一本字帖先把自己的名字练好,然后再练自己喜欢的字,慢慢的积少成多,字也会越写越好。对于网络语言“火星文”,他认为“挺好的”“可以丰富文化”,而书法要发展,也应该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的潮流。

 

    廖廷军称,现代人书写越来越不规范,主要是因为写得快了,渐渐形成习惯,便难以改正了。他认为,钢笔以外的笔写不出楷书的感觉,但现在使用钢笔的人越来越少,这也是汉字书写面临的一大困境。他建议大家,端正对汉字的态度,根据字帖临摹练习,掌握汉字书写的写法和要领,经过长时间的坚持练习和积累,在书法方面一定会受益颇多。

 

    众多学生对汉字和书法艺术的热爱和坚持,将提高我校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培养学生丰厚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营造良好的规范汉字书写氛围。希望中国书法艺术,能在人们的努力下得到传承、发扬。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