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相:尝试收获精彩,拼搏铸就成功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10-10-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鹏) 初见黄相同学,很难把他瘦削的身材和学校运动会5000米亚军的头衔联系到一起,但是他坚毅锐利的眼神,微微上扬的嘴唇,自信从容的微笑却无一不展示出王者的风采。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体育健将和文艺才子的亲切形象,愈发清晰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

 

长跑是策略与耐力的双重较量

 

    校运会3000米冠军的头衔足以让运动员欣喜若狂,可高兴之余,黄相却毫不掩饰自己在5000米比赛错失冠军的遗憾,“如果在比赛时执行策略更坚定,我肯定能拿冠军!”黄师兄的遗憾不是空穴来风,针对自己冲刺爆发力不强但耐力好的特点,他制定了先发制人,全程领跑的策略,这样他就能有效避免最后冲刺乏力的弱势。“可惜我领跑时松懈了,在第八圈一时疏忽让对手超越了,最后没能拿到冠军。”黄师兄笑着说道,“不过,明年我还会再来,让5000米的金牌闪耀在财税的光荣榜上!”

 

    当记者问及他的耐力是如何培养得到时,黄相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来自贵州山区,小学开始他就每天背着背篓走30分钟山路去上学,到了中学时代,背篓不变,回家的路程却变成了四个小时的步行,但这些渐渐让他习以为常。“那时候家里穷,背篓里面装的是油和盐。”谈起这段艰难的岁月,黄相师兄深感自豪,“它锻炼了我的体质和耐力,中学时我一直拿3000米长跑的冠军!”

 

    对于长跑,黄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想赢得长跑,耐力是前提,策略是关键。3000米赛制需要在最后冲刺阶段发力,而5000以上必须从一开始就确定领跑位置,接下来就是保持优势,扩大战果,这也是他在中长跑中屡试不爽的取胜法则。

 

体育健将也是文艺之星

 

    除体育之外,黄相最得意的是自己在文字方面的付出和成就。细数他的荣誉簿,着实让人歆羡。“21世纪少年文学院签约作家”和“2008奥运会全国优秀小记者”这两项头衔足以让人惊叹,高中时各类全国作文大赛的前三也都曾成为他的囊中之物。

 

    他还透露,自己正在筹划一部自传体的小说,以求学背景为故事框架,刻绘农村学子乐观进取的精神和改变命运的奋斗历程。这部小说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在兼职家教过程中所受的启发,“家长们都主动要求我在家教结束时讲述我的奋斗历程,以此激励他们的孩子。”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奋斗历程写下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视角,鼓舞和帮助更多寻找人生方向的莘莘学子。

 

学习改变命运 奋斗创造奇迹

 

    如果说崎岖的山路培养了黄相的耐力,刻苦的学习锻铸了他的才情,那么贫寒的家境无疑成为砥砺其意志的磨刀石。他自豪地称,“上大学后,我的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双手赚到的!”事实上,仅仅寒暑假的打工收入这一项,就足以支付他一年的生活费,但他还是选择了通过家教和兼职挣钱,为未来的规划做好物质准备。“我选择在毕业后考公务员,所以将来去参加考试时的各种费用,像路费和食宿,得从现在就开始筹备。”

 

    尽管从兼职中受益匪浅,黄相依然极力主张大一新生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家境的原因让他不得不匀出很多时间去做兼职,但是他指出,“如果大学生活能重来一次,我真的希望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同时,他建议大一新生加入学生会和社团不要贪多求全,选择一至两个自己感兴趣的即可。

 

    他身上的精神品质让同学们为之动容。坚定的意志,过人的耐力与谋略,文体才艺全方位发展……这些无不让人佩服。付出才会有收获,尝试才会有精彩,这只雄鹿已把他傲人的身姿展现给在场的所有人,也把它顽强拼搏的斗志刻在每一个财税学子心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