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台籍湖北乡亲设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0-10-19 字体:

 

鼓励鄂高校学生研究民国期间湖北历史文化

 

    新闻网讯(记者  周苏展)  借举办第三届“辛亥革命与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之际,10月19日上午,“台湾《湖北文献》社第三届湖北省优秀博硕士生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我校举行。共有来自我校、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的九位博硕士生论文获奖。

 

    颁奖仪式由台湾《湖北文献》第三代发行人、88岁的詹惠宇先生主持。我校副校长陈小君、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戴瑞明先生、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理事长向榕铮先生、《湖北文献》社社长汪大华先生、总编车守同等及上述三个学校获奖学生、指导教师等出席。

 

    詹惠宇先生在致辞言辞恳切,代表台籍湖北乡亲表达了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心愿以及对故乡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表示,通过《湖北文献》优秀博硕士生奖学金的形式,拟进一步推动湖北高校的博士硕士学生努力学业进修、发扬光大荆楚文化、促进两岸关系研究。

 

    陈小君教授在致谢辞中称,台籍湖北乡亲设立《湖北文献》优秀博硕士生奖学金,是两岸和鄂台文化教育交流的一个创举、义举、善举和大举。充分表达了台胞同仁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心支持,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爱。

 

    《湖北文献》是由在台湾的湖北籍人士创办的一份连系乡亲乡情的刊物。创刊至今,已有四十五载,其主要报道湖北地理沿革、民情风尚、历史文化以及旅台湖北同乡动态等,开辟有两岸交流、抗战史实、历史人物、乡情报道等栏目,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化欣赏价值。

 

    《湖北文献》的办刊经费主要来源于旅台湖北乡亲捐助的退休金、工资甚至遗产。尽管经费来源并不十分充裕,但仍于2008年起创设了台湾湖北文献社博硕士研究生论文奖学金,以奖助论文为原则,鼓励和培植湖北省高校博硕士研究生进行有关1911—1949年期间的湖北历史、地理、文化等专题研究。一年一度,以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特别是促使他们深入查找资料,探究史实,求真务实,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詹惠宇先生、向榕铮先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捷一共同为九位获奖者颁奖。

    以题为《北伐战争时期的湖北特种委员会》获奖的论文作者、我校中共党史专业学生于丹怡说到,《湖北文献》社优秀博硕士生奖学金的设立,增强了自己对湖北历史文化研究的兴趣,促进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同时,旅台湖北同胞的义举,也激励和教化了自己,他们倾力资助祖国和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是自己一生的楷模。

 

    2009年起,获奖的博硕士研究生论文就已相继在台湾《湖北文献》各期刊出,各界反映颇好。读者普遍认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学生论文研究水平已达极高。旅台湖北同胞看到家乡弟子学有所成,深感欣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