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潘威、雷捷:见义勇为 彰显道德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0-10-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豆豆 李冠华 黄子侯 许连集) 他们,以身犯险,勇擒小偷;他们,救人为先,敢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用善良纯真的心灵挽救了一个可能逝去的生命。他们,就是工商管理学院贸易经济专业0901班的见义勇为者——雷捷和潘威。

 

    10月9日下午6点左右,我校公共管理学院10级的刘盼盼同学在文泰楼116教室靠近后门的位置自习。因其感觉疲倦而趴在座位上小憩,待醒来时发现书包已不见踪影,有好心同学告知已被某人拿走后,她便追出教室寻找嫌疑人。嫌疑人被发现后迅速往中原楼方向逃窜。受害者边追边呼喊时,潘威和雷捷同学刚在新体训练结束,同时,嫌疑人已被路过的其他同学踢倒在地,他们听见呼喊声后,便冲过去制服了嫌疑人。

 

    接下来,两位同学发现嫌疑人手腕处鲜血直涌,却仍想逃脱,他们站在挽救生命的高度,本着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冒着凛冽的寒风,脱下衣服为其简单处理伤口并拨打120急救电话。40分钟后,嫌疑人出现疑似休克状况,而救护车未能及时到达。他们果断地在北门打出租车,一起将其送至湖北省中医院抢救并及时拨打110报警,配合警方调查。

 

 

    谈到事发当天听到求救声的第一反应时,两位同学表示,他们目睹那个人的手腕鲜血直流,本着对待一个重伤者和救人的原则,第一反应是先送往医院急救。他们并不是为了抓贼而抓贼,而是出于人善良的内心,站在善待生命的高度去对待一个小偷,从而做出这一举动。

 

    “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为了稳住他的情绪,我们答应他暂时不报警,但是,在眼睁睁地看着他出现疑似休克情情形,而救护车没到的情况下,我们决定自行找车送其到医院抢救。在好心司机的搭载下,一路上他并没有出现反抗情绪。到医院后,在院方的要求下及时报警并抢救伤员。”随后他们又补充道,“当时的处理方法并非十分恰当,首先应该报警,但看到他失血过多快撑不住了,救人心切所以就先送往医院了”。

 

    据两位同学介绍,事后警方说,这个嫌疑人有吸毒前科和自残倾向,几次自杀未果。如果,伤者突然地反抗或者病毒通过血液传播,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当时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出于人道主义才去做的,待警方告知后,我们也是心有余悸,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感到后怕。但是,在带他去医院的路上,我们了解到,他与一般的惯偷不同,被制服后并没有强行逃跑,而是很配合。”

 

    当被问到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突发事情时将如何去做时,他们积极表态,称一定会再次相助,但是,处理的方式会更加成熟。比如,他们不会莽撞地帮他包扎伤口,而是协助当事人自己包扎,然后,想办法交与警方处理。两位同学通过亲身经历劝诫同学们,对于“见义勇为”,大学生不应该勇斗,而是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到“见义有为”,尽量保护自己,不伤害他人。

 

    他们对刘同学财物受到侵害并非逆来顺受,而是敢于讨回公道的做法表示称赞。同时,他们也提醒全校的同学们,无论在自习的时候,还是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务安全,特别是女生,尽可能多地结伴行动,彼此之间有个照应。 

 

    “博闻明理,厚德济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今天潘威和雷捷同学就用实际行动在“社会公德”这一本百科全书中无悔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校训,他们的善举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