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泽强:学生是我最大的动力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0-11 字体:

 

 

    (记者 张媛 褚文文) 生活中,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强叔”。浓情中南论坛上,不乏对他的溢美之词,也曾有人发帖跪求他的联系方式。乐观、深受学生爱戴的“强叔”,就是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的郭泽强副教授。

 

    今年8月,在湖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郭泽强老师获得第四名,与第三名仅差0.03分。他称,“展示最好的自己,就是winner”。因为已经自信地展示了自己,他对结果并不感到遗憾。同时,通过此次比赛,他更深刻地体会到教学的重要性,对大学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

 

 老师的快乐源泉在于教学

 

    在郭老师的课堂上,老师与学生是没有距离的。“学生以前称我为‘强哥’,现在又改叫‘强叔’了”,他笑称,跟学生在一起感觉很有激情,教学最大的动力,来源于学生的求知欲。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提问,课后也会有众多学生向他请教。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和认同感,让他努力追求着做一个好老师,“站好三尺讲台,尽职尽责”是他的职业目标。教学相长,他希望让学生感受到法学的魅力。

 

    教学中,他常引用生活中的例子去启发学生对法律的思考。例如,让学生们观看一些文艺作品,用法律的视角去观察,以此来告诉学生“刑法并不遥远,生活中处处有法律”,进一步引导他们学习其中的法律知识。

 

    有人认为,法律是理性的,教学就会是严肃的,但是,郭老师称,相对程序化的讲授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倾注感情也未尝不可。他曾为案例主人公的冤屈而落泪,这并不影响知识的积累,相反,有了心灵上的碰撞,理论将显得更有意义。他提到,在法科学习中,学生经常在现实和规范中游移,因此,实际教学时,他很注重教学生们分析案例,以便更好地掌握法律规范。

 

    郭老师以前重视法学研究,但现在,他越来越意识到教学的重要性。他说,老师快乐的源泉在于教学,每次课后都会及时地进行反思和总结,“在反思中前进”是自己的教学态度,更是在研究道路上取得成绩的有力保障。在他看来,学生们将来走上各个岗位,态度相当重要,为了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后才会更有意义。

 

用心教、用心学

 

    对于老师,郭老师称,“世界上只有两种老师,用心的和不用心的。”除了教授学生专业的法学知识之外,郭老师更倾向于通过刑法告诉学生人生的道理。他认为,“制度性的东西容易忘记”,而跟学生谈人生的方向、目标,构想人生规划才更有意义。

 

    对于合格学生的要求,他说,就是“用心学习法”,即真正有恒心、有良心、有耐心。“世界上能到达金字塔顶端的是蜗牛和老鹰”,他指出,自己特别推崇蜗牛坚持不懈的精神,蜗牛虽然很慢但它执着,当到达顶端的时候,它所获得的成就感,所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郭老师认为,作为一个法律人应当有基本的良心,“在教学过程中会注意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从小事中增强他们对于公正、公平的理解”。但是,学生最着急,不够从容,也不够有耐心,因此容易盲目和冲动,有耐心和有毅力的品质需要逐渐加强和培养。

 

    当谈到评价优秀学生的标准时,他希望学生要有自己的看法,并敢于表达出来。同时,学生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爱国情怀,能够关注国家大事,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

 

研究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研究刑法的15年里,郭老师的成果相当丰富。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除了多学科结合的研究方法,也与他努力追求的精神分不开。理科出身的他,在研究过程中,不是局限于法学这一科,而是结合其他学科一起分析。例如,研究死刑时,他从全新的视角出发,探讨死刑的投入与产出,以此分析死刑的废留。另外,分析正当防卫时,他甚至采用图表进行详解。多学科结合的分析方式是理论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也正是他所倡导的。恰当运用一些理科的知识和思维方式,这使他的理论研究成果别具一格。

 

    在郭老师的眼里,刑法自有其宽容的一面。研究和教学中,他一直秉承“刑法的精神是宽容,并致力于发掘刑法‘宽容柔和’的品性,愿意为之奋斗不息”的理念。“刑法既是镇压也是保护,有它宽和的一面,宽严相济也是现代社会所倡导的。”在他看来,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宽容的历史,刑法也将更加重视对个体的关怀。这样的观点在长期的研究中积累而成,而他本人也变得越来越宽和。

 

    郭老师坦言,环境的浮躁,使他不可避免地受到些许影响,但会力求静心看书,静心研究,以后会继续写文章出书。虽然研究成果丰富,但郭老师认为,研究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大学之本在教学。他对当今国内大学教学质量的现状表示堪忧,教师作为“工人”对于他所生产的“产品”应该负责任,只有合格的“产品”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运动,益于工作

 

    虽然教学与研究工作使郭老师很忙碌,但业余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他曾经是法学院篮球队队员,爱好打羽毛球,获得过学院羽毛球混双冠军。他喜欢长跑,大学里长跑成绩很差,通过坚持锻炼,获得1500米长跑赛的冠军。由于长期坚持打羽毛球,他的颈椎健康状况良好,将羽毛球称为“颈椎体操”。这些业余爱好,不仅让郭老师的身体保持健康,同时也在运动中释放了压力。

 

    人的身体是最根本的,每个人都要善待自己的身体,要“爱已及人”,有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压力,作为老师,压力也很大,因此注意心理调节,始终保持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才能开心生活,开心教学。

 

    他大力倡导学生在学习之余,坚守“我运动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的信念,多多锻炼身体,为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