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图书馆部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读者来信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0-10-0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丰宁)  我校博士生、网友“五如堂主人” 在临近毕业时写下了《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领导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作者根据自己多年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图书馆的管理、资源建设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积极中肯的、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校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高度重视读者意见。看到《公开信》后,馆党政负责人及时召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读者的来信,决定由黄孟黎馆长代表馆领导班子给作者撰写公开答复,并很快在《中南论坛》上公布。9月29日,馆内召开了部主任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公开信》中提出的问题。会上,各部主任在阅读了热心读者的信后,感慨颇多,纷纷建言献策,针对读者信中提到的问题与建议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黄孟黎对读者的《公开信》感慨颇多。在公开答复中,针对“五如堂主人”所提及的图书馆藏书室与自习室混同使用的现状存在原因进行了解释,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同时,黄孟黎也详细答复了“五如堂主人”提及的其他诸如图书采购、外文原版馆藏图书借阅、跨库藏借阅和博士生借阅图书数量等问题。(答复内容请见图书馆馆网站及中南论坛相关栏目)

 

    在对《公开信》的答复中,黄孟黎用英国图书情报委员会(UC)在《图书馆——社会融合的根基》的报告中对图书馆的解读作为结语,以此寄语馆员与读者,并真诚表态:我们愿意与读者一起沿着这条路去到理想的彼岸。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听到更多的来自读者的声音,看到更多关注图书馆的目光。

 

    附:英国图书情报委员会(UC)在《图书馆——社会融合的根基》的报告中对图书馆的解读:

图书馆是一种象征——

    它象征着可获得性;

    一种善意的不张扬与中立,让人保留隐私,远离恐惧;

    一种社会和家庭都共有的价值观;

    一种体现权利与义务相交织的文明和公民意识;

    一种信任和尊重;

    一种自由和解放;

    一种平等和公正;

    一种机遇和选择;

图书馆是一个特殊的场所——

    它是一个避难所,它安全,没有任何风险,且对所有人笑脸相迎;

    它给予人关心、帮助和支持,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没有贵贱之分;

    它是一个文明的场所,在这里人人互相尊重;

    它是对公众利益的坚实保障;

    它是一个让人远离抨击、远离竞争和受人非议的场所;

    它是通向知识殿堂的大门,它能供给人以学习的力量和变革的催化剂;

    它是一个自我发觉自我欣赏的场所;

    它还是一个汇集各种人、各种思想的场所,这些人的思想由社会产生,并将进一步回馈、塑造这个社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