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爱心唤醒大山 浓情连牵大河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0-09-14 字体:

 

□   学生记者 董璐 史青 王刚

 

 

大学生与山区儿童   

 

    今年暑假,金融学院“心系西部”大学生服务团在学院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和支持上,奔赴贵州省瓮安县进行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山区的孩子送去知识的火种,撒下文明的种子,使得知识匮乏的留守儿童接受到了来自大山外界的知识洗礼。

 

缘起6.28—大学生成功牵手留守儿童

 

    2008年6月28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少数不法分子冲击党政公安机关,打、砸、抢、烧,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平息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不法分子中有不少是当地学校的学生。2009年夏,金融学院07级本科生刘银燕同学赴瓮安地区开展了针对当地教育现状的调研。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她发现当地中小学严重缺乏书籍以及教师,留守儿童们无法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这也是造成他们自身素质低下的主要原因。

 

    得到这份调查结果后,经研究金融学院决定资助瓮安县小河山乡大河小学,成立,“金融学院大河小学图书馆”,为山区孩子输送精神食粮。自2010年1月成立至今,该图书馆已拥有图书达3000余册,藏书种类丰富。今年暑期,金融学院又组建了由17名师生组成的“心系西部”服务团,奔赴大河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捐赠、教学、调研”活动。

 

大学生“教员—用爱心托起大山的太阳

 

    金融学院的解宇同学是奔赴瓮安的大学生中最普通的一个。谈到那群可爱的孩子,他的表情带有深深的满足感,“他们的眼神纯朴而充满期待,他们的笑容天真又无邪,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强烈而坚定。与其说是我们给孩子们带去知识,不如说那些孩子给我们带来感动”。而谈到自己的感触,他更是表示:“我们不仅是传播知识,更是激活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我们精心准备课程,注重知识的广度和孩子们的兴趣,并设置了世博会专题介绍、儿童电影赏析、中国风景名胜赏析、中国一流大学介绍等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特色课程。”解宇同学还补充道,“我们口中不提山里山外这样的词语,但我们心中充满让他们走出山区,放眼看世界的愿望。”只要孩子们心中存在一个梦想,他们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他说这次实践的时间虽不长,但有三点让他记忆尤深:一是那里的环境艰苦;二是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三是当地小学老师的付出。

 

 “马背上的教师”—留在大山深处最纯净的一片天

 

    在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位一位特殊的教师—熊大国。熊老师数十年扎根乡村教学点,被当地村民亲切的称为“马背上的教师”。

 

    熊老师所在的学校大河小学更加偏僻,数十年,那个学校只有他一名教师,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当了老师,有的读了硕士、博士。而到现在,熊老师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仍然留在艰苦闭塞的大山深处。在谈及自己的学生时,熊老师带着骄傲的语气说:“我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学生了,我只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点亮他们的人生,使他们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

 

    参与支教的大学生教员们无不为其坚韧的信念和为师的品格,所深深感染。那位放弃了自己人生的老人头发已经花白,可依旧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我担心的是没有人能够接替我,我的孩子们从此失去了学习知识的机会。”

 

               惜别大山—知识的接力棒将继续传递下去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森表示,金融学院会将这项活动继续下去,根据学院计划,以后每年会组织一次类似的实践活动,并继续完善“金融学院大河小学图书馆”的建设。也会尽力资助当地的教师到武汉市的一些重点中小学观摩学习,以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刘书记建议后继者,支教应注意理想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正确的理想。同时还建议应尽最大的可能为贫困地区提供物资帮助;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也可以选择长期驻教。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