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志愿者“情系湖北”支教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9-02 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网址:http://news.jyb.cn/high/gdjyxw/201008/t20100831_385355.html

 

情系湖北   爱在大别山

 

——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情系湖北”团队湖北蕲春爱心之旅

 

  汪金权,一位选择与其名字“金”、“权”背道而驰的人民教师,一名将他人生最美好的22年献给大别山的优秀教师。作为22年前的一位在校学子,他的善行将永远激励着当代的大学生去关注农村、投身农村的教育事业。

 

  8月12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情系湖北”志愿服务团队一行30人从武汉出发,怀着对汪金权老师的敬佩之情,来到鄂东黄冈市蕲春县蕲北山区张榜镇,以蕲春县第四高级中学为服务基地、周边三所完全小学为支教单位,开展寓支教、辅导、调研三位于一体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予以立项扶持,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相关精神指示,以“情系湖北”志愿服务扶持立项活动为契机,以“学习汪金权老师先进事迹、关注农村基础教育”为活动导向,通过农村小学短期支教、高中课外辅导、山区教育资源调研等方式,为蕲北大别山区的留守中小学生们解决长期困扰他们的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树立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为山区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学习汪金权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大学生们的应尽之力。

 

  蕲春县为国家级贫困县,蕲春北部大部地处大别山区,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受区域经济条件的限制,北部山区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直接造成该区留守学生人数众多。留守在家的学生,由于家长长期在外、缺乏家庭父母的关爱,从而形成了诸如逃学厌学、成绩差、自卑、性格孤僻、情感脆弱、渴望亲情、缺乏沟通等众多亟待解决的心理问题。鉴于蕲北山区留守学生数量众多、心理问题较多的现状以及该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切实需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在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的扶持下,组织一个包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志愿服务团队给蕲北山区的留守学生们带来一次学习与心理的帮扶活动。

 

  抵达蕲春四中后,志愿者们首先与全国优秀教师、大别山师魂汪金权举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从汪老师那里初步了解到了蕲北山区的教育现状,为为期15天的活动拉开了序幕。

 

  30名志愿者分成三个支教小组,白天在周边的中心、横路、方嘴三所村办完全小学开展义务支教,为周边留守在家的小学生们提供课业、心理、行为习惯、法制等相关辅导。志愿者们人均每天需步行5公里,每天为各支教小学上4至5节课,内容包含语文、英语、科普、手工、音乐、安全、历史、法制、心理等课程。鉴于小学的基础设施条件差、师资结构配备欠缺、用方言上课等原因,志愿者们增加了英语课的教学安排,着重培养留守小学生的英语兴趣,让小学生们在学生日常行为用语的同时增强其学习英语的能力。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在支教小学内开展科普、历史、安全、法制、心理等知识讲解,帮助他们拓宽知识面、了解更多的大山外面的知识。在高中,志愿者们以上课班级为单位,以2至3人为小组进班级开展素质辅导,志愿者们以班主任助理的形式为留守高中生提供诸如心理辅导、高考减压、学习辅导等服务,通过广播台、高校知识宣传、爱心书信等形式,为高中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方法,帮助其树立良好的人生心态。在调研方面,志愿者们以山区的教育资源现状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为导向,通过访谈以及问卷调查等形式,相继走访了蕲春县团委、教育局等单位,深入农户家中,通过对教育机关、农村教师、留守家长、留守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掌握了诸如农村中代课老师现状、村办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远程教育开展等一系列的第一手数据。

 

  在这半月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志愿者们除了带给山区留守学生们大山以外的温暖外,也帮助着他们树立起积极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同时号召者更多的当代大学生沿着汪金权老师的步子关注农村、投身农村的教育事业,为农村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