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灿明、孙群力等接受《长江日报》专访

来源: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发布时间:2010-09-01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晓琳)  8月25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接受《长江日报》专访,首席专家杨灿明教授及课题组核心成员孙群力教授、郭慧芳博士及赵颖硕士等参加本次会谈。项目负责人杨灿明副校长对本课题的研究方式、研究内容、课题调研、数据采集及结论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全方面的阐释,并就近期研究成果《2009年中国居民个人收入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和《2009年湖北居民收入调查分析报告》与《长江日报》记者朱建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悉,《2009年湖北居民收入调查分析报告》已提交湖北省省委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2009年中国居民个人收入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已经提交至全国人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等相关决策部门和科研机构,两份报告均获得相关部门的较高评价和重要批示。这两项阶段性研究成果涉及到权力经济、身份经济、垄断经济、教育经济和地下经济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杨灿明教授指出,权力经济是权利渗透至经济领域的异化形式,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决策层面所导致的资源错误配置;二是通过权利获取灰色收入,这种收入形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或然合理性的支持;三是权力导致的腐败。身份经济主要涉及户籍等因素在收入的获取中所存在的阻滞力量。垄断经济涉及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之间的收入差异和垄断行业间员工及高管的分配方式。教育经济侧重教育对于劳动者及劳动者下一代甚至下几代所可能实现的货币化回报。地下经济包括权力经济中非法的一部分,也包括除权力经济之外的其他地下经济,如走私、下岗职工私自摆摊设点这类流动、自发的小型分散化经济形式等。课题组有关隐性经济的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2010年《经济研究》第4期和《管理世界》第7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