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科学管理与依法治校并进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0-08-25 字体:

来源: 搜狐网    网址:http://news.sohu.com/20100825/n274449501.shtml

 

本报记者蒋安杰本报实习生景雯雯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这一重要治国方略在高等教育中的体现,实行依法治校,既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与质量的制度保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财经、政法为学科专长,几年来,他们秉承“科学管理、依法治校”的理念,坚持依法建章立制,规范办学行为,维护教师和学生合法权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创建法治、民主、和谐的校园,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夯实法制建设基础



  为了加强依法治校,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学校于2004年11月成立了法律事务办公室,2008年1月更名为法律事务部,由一名副校长分管,设正副主任、专职工作人员各一名,并聘请数名专业教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学校日常法律事务管理工作,为学校重大决策、管理工作提供法律论证和法律咨询。2007年12月,学校成立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律事务部,全面展开了“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基础。



  学校一向重视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依法制定了教育教学、财务会计、教师、审计、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内容合法、公正、公开,并得到了切实有效地执行。2006年,法律事务室负责起草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草案)》,经校务会审议通过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试行)》。大学章程是该校的“根本大法”,从根本上保证了学校的依法治理工作。2009年,法律事务部启动了学校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学校现有的规范性文件在合法性、适当性和一致性等方面进行审查,进一步健全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推动了依法治校工作。



  完善依法治校框架保证校内民主管理



  在学校决策层方面,学校管理者树立了明确的法治观念,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学校管理层一向以民主决策的方式,在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校内各规范性文件的前提下,审议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类议题。如2009年全校开展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学校在校内办公系统中适时公布历次校务会决议内容,加大校务公开力度。



  在教师合法权益保障方面,学校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信访、领导接见日等方面均有完备的工作制度。



  自2006年以来,学校坚持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一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教代会上,教职工代表对学校长远发展规划、校长工作报告及年度财务工作报告进行讨论,讨论的意见和建议是学校科学决策的依据。从2006年底开始,学校各二级单位全面建立了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每年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



  高校信访工作是校党委校行政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党政“发扬民主,体察民情,接受监督,联系群众”,保证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渠道。2009年6月,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各有关单位办理日常信访事务,成为学校的常设机构。



  学校还建立健全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实施办法》,通过校领导接待日面谈、书记校长信箱、中南论坛校长在线、热线电话等途径,在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之间建立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代。



  在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方面,学校加强建章立制,探索多渠道维权方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在制度层面,学校先后出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试违纪舞弊处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规定适时修正,同时采取多种途径对关于学生权益维护的规定予以宣传。



  在操作层面,校教务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积极寻求为学生服务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将维权服务的网络覆盖到全校。学校自2005年起成立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负责处理学生申诉案件,确保学生对处分享有充分的陈述权、申辩权和申诉权。如研工部在2007年11月份通过研究生会发放《校园生活调查问卷》,涵盖各个年级的所有班级,让研究生以建议书的方式反映学生的诉求,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定期递交,并在宣传栏和网站上及时发布公告,反馈问题的解决进展,成功解决学生关注的重要热点问题四十余个。2009年,学校继续完善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实行代表常任制与专门委员会制度。专门委员会包括学术创新、学务管理、生活服务、创业实践等各专门委员会,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反馈、提案,协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委员会成立后运转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深入研究法宣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法宣教育创新

  

    该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在报刊、广播、电视、橱窗、板报和网络等宣传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视频新闻里播出普法教育专题片和法制学习专题片等,使广大教职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制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法务部主办的依法治校专题网站、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法学院网站、刑事司法学院网站、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中国私法网、中国农地法律网、法律文化研究院网站等网络新兴媒体与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密切配合,保证了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全方位、立体式覆盖。



  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法律教育资源优势,成立了阵容强大的普法讲师团。学校的法律学者们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成绩显著。《楚天都市报》的人物通讯《帮弱女出头的大学副校长》专题报道长期亲临法律援助第一线的陈小君,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06年1月,全国妇联授予副校长陈小君教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荣誉称号。



  为切实做好普法重点对象青少年的普法教育,该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普法办公室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绩。2007年12月13日,该校代表队获得第四届“天伦律师杯”辩论赛冠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