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穿行12省36县72村 大学师生暑假访农户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0-08-12 字体:

 来源: 长江日报    网址:http://news.163.com/10/0812/06/6DS889RD00014AED.html


图:陈小君教授(右)访问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当年“大包干”发起者之一的关友江。

  今年暑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小君与该校十余名师生到我国12个省36个县的72个村进行了调研,她本人走访了其中6个省的32个村。

  昨日,返回武汉后的陈小君谈及这1个月的生活时说:“白天调研,晚上赶路。”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君2002年至今已组织8次大规模的全国乡村调研,直接走访数千农户。今年暑假的这次调研,是为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为了解到真实情况,师生们首先和农民聊天、谈心。“很多农民朋友开始较淡漠,但进入谈话角色和对问题的了解后,变得热情起来,支持我们调研”。

  今年暑假开始后,课题团队的师生走访我国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12个省36个县的72个村。其中既有华西村、南街村、大寨村、小岗村等名村,也有不知名的普通村,二者约各占一半。

  据介绍,在农村“找人”不易。在热浪滚滚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或村委会办公室,师生们不厌其烦地向农民朋友讲解调查问卷。烈日下,有时问卷被他们滴下的汗水打湿。

  通过调查,课题团队初步研究了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如何建立合理的“地租”制度、如何改善以农户为单位的经营现状等。

 
      
      (作者: 实习生周恋芹 记者朱建华 )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