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株洲校友会为一老校友寻找其老同学

来源:四川校友会发布时间:2010-08-01 字体:

    2006年2月23日,四川校友会罗振源校友接到财政51级何朝琚校友自武汉打来的长途电话,要求帮助寻找一位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曾在四川重庆或湖南湘潭工作过的母校会计系杨惠珍校友。据他介绍,杨在1953年院系调整时,从广西大学会计系调入武汉中南财经学院继续学习,1954年或1955年毕业,已中断联系五十多年。为此,四川校友会在查阅1988年母校编印的《校友通讯录》和部分省市校友会编印的《校友通讯录》后,陆续向有关省市校友会和可能知情的相关校友发函,请求帮助寻找。
 
    四月初,四川校友会收到株洲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涛在三月末的来信称,四川校友会认为可能知情的株洲周世伟校友已病逝。由此,他想到另一位也是在院系调整时,从湖南大学会计系调入中南财经学院继续学习并于1954年毕业分配在株洲工作的汤润葡校友可能了解杨惠珍的情况。但当他在三月中旬去拜访汤润葡校友时,才获悉她于三月初因脑溢血住院,去医院看望她时正在抢救中,不省人事。前些天打电话询问,她女儿说,已脱离危险但还不能说话。成涛校友的来信称,在这同时,他还先后查询了也是在那个时期分配在株洲工作的庞志彬,王恒,邓寿贤等多位校友,可他们均不认识杨惠珍校友。这样,只有等汤润葡校友康复后再向她了解杨惠珍校友的情况了。
 
    四月中旬,成涛校友再次探访汤润葡校友时,汤的儿子说其母亲已于四月上旬出院后到长沙市女儿家中疗养去了,并说她经过两个多月治疗恢复得很好,生活已可自理。4月17日上午,成涛校友向长沙汤润葡校友的女儿家中打了三次长途电话,终于找到汤润葡校友。据她回忆,杨惠珍校友和她一起于1954年在中南财经学院会计系毕业后分配到株洲工作,但不在一个单位,相距较远,很少联系,直到八十年代都退休后,才在市区碰到过,当时大家都在发挥余热,在社会上从事审计工作。1988年株洲校友会成立时,她曾在碰见时告诉过杨,让她也参加,此后就未见过面了,她建议可到株洲冶炼厂去查找一下。据此,成涛校友立即打电话找到株洲冶炼厂的老校友周莹英,问她厂内有无叫杨惠珍的人,她回答说有此人,但不是校友,并将杨的电话告诉了成涛校友。这样,成涛校友打通了杨惠珍校友的电话,说明是株洲校友会受四川校友会的委托,而四川校友会又是受武汉一位老校友的委托,正在四处找她时,她十分兴奋和激动,并将具体通讯地址告诉成涛校友。当成涛校友问她是否在四川工作过,怎么不参加株洲校友会时,她回答说,确曾经在四川工作过一段时间,并谈到汤润葡校友告诉她株洲校友会已成立,要她参加时,她曾到市区去找了一趟未找到校友会办公室,以致没有参加。因此,她也不知道就在她厂内就有十多位中南财大的校友。当天晚上,成涛校友怀着喜悦的心情将寻找到杨惠珍校友的喜讯函告四川校友会罗振源校友。
 
    4月22日,成涛校友寄出的挂号信到达四川校友会。当晚,罗振源校友即将株洲校友会和成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千方百计查访到杨惠珍校友的喜讯挂长话告诉武汉何朝琚校友。电话那头的何朝琚校友一再激动地说太好了,太感谢了,感谢四川校友会和株洲校友会,以及成涛校友和提供信息的株洲校友们。接着,何朝琚校友即打长话与杨惠珍校友取得了联系,这两位已中断联系五十多年的老同学尽情地在电话中畅叙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何朝琚校友在给四川校友会致谢的电话中称,五月份,他已到株洲会见了阔别了五十多年的杨惠珍校友,并称他的夫人韦玉桂和现在北京的财政51级冯奇惠校友也是杨惠珍校友的老同学,这回都恢复了已中断五十多年的联系。
 
    株洲校友会及其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涛不辞辛苦地费时一个多月终于在茫茫人海中寻访到杨惠珍校友,充分显示出厚重的校友情谊源远流长,令人深受感动。四川校友会罗振源副会长兼秘书长和武汉何朝琚校友分别在五月份挂长话给成涛校友,向他本人和株洲校友会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株洲校友会越办越好,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