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园分别四十二年后的重逢

来源:四川校友会发布时间:2010-07-22 字体:

——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560班在南昌的聚会
□陈宝天
一、计划560班简介
    这个班的全称是:中南财院计划经济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计划560班。是财院在1953年经院系调整后第三次面向全国招生的班级。全班共有58名学员,其中三分之二是应届学生,三分之一是调干学生。全班有三位女同学。在经过大学四年的艰苦磨炼,党的教育、老师的教导,同学们刻苦学习,并经受一系列政治运动的薰陶后,终于在1960年毕业。在心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分配志愿”,“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情壮志中,这个班的同学,被分配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的甚至分到西南边陲国境线上的民族地区小县。至2002年,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个班的同学除少数有机会见面联系之外,绝大多数皆“人自为战”,各不知晓。各自都在艰苦的奋斗着,伴随祖国前进!至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都已陆续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此时,怀旧之情悠然而生,在江西、湖北工作的同学,首先倡议把班上分散在祖国各地的同学串联起来,搞个通讯录,由刘初浔、翟业亿、胡洁芳、王文良、刘利华、马桂信、何海云等人首先担起担子,逐个串联探寻同学的下落,继而提出第一次聚会的地点及召集人的三个选择方案,供大家发表意见。
二、选择首次聚会地并定点南昌的经过
    失去联系多年的同学在接到倡议信时,都十分欣喜,万分感慨,喜可以重逢,慨时光之流逝,42年弹指一挥间,校园同窗魂牵梦绕犹如昨日之事历历在目。他们得到的三个选择方案:一是首次聚会在昆明,由当时任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省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胡桐元同学为召集人的方案;二是在湖北武汉,由任湖北省计委副主任的王文良为召集人;三是在南昌,由任江西省农业厅厅长的刘初浔为召集人。这三个方案由班上同学充分酝酿,发表意见,来信综合大多数同意首次聚会定在南昌。原则上各位校友自负差旅费,以见面叙旧、交流、旅游观光相结合,时间定在2002年10月8日至11日在南昌活动,12日至15日到庐山、井冈山观光旅游,由在赣工作的刘初浔、翟业亿、胡洁芳、卢和吕等同学负责操办接待。
三、记忆与现实的反差造成见面不相识的笑话
    这个班的同学在1960年毕业分别时,留给大家的脑海印象是,个个都是青年人,年轻气盛、气血方刚、容光焕发的俊俏模样,可在40多年后的重逢时,一个个都是白发苍苍,老气横秋、老态龙钟,面目全非了。十分有趣的是当2002年10月8日聚会报到时,大家一见面竟然都不能准确地判断对方叫什么名字,以致于每来一个人,大家都要为猜认名字而哄堂大笑。更有两位同学在旅途同坐一趟火车,同住一个车厢,碰巧又是上下铺,还互相交谈过,却不知对方就是盼望相会的同班同学。相见不相识的原因很简单,留在脑海中的记忆与此时相见的现实现状相距太远了,反差太大了。
四、共忆母校同窗盛景、细述各自风雨历程
    此次聚会由于在江西工作的同学,以其老表特有的待人真诚,无私奉献,对老同学体贴入微而深受赞誉。刘初浔厅长和在江西财大工作的翟业亿、胡洁芳两位教授以及在九江市工作的卢和品等同学的精心策划安排下,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同学在吃、住、行、玩方面倍感舒适,使这次在南昌的班级聚会进行得丰富多彩,既有回忆母校时的盛况,又有同学们分别后各自经历的风雨坎坷征程的汇报交流,同时又参与南昌当地省农业科技盛会江西省花卉博览会以及参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参观滕王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活动结合起来,穿插进行,让大家身心愉悦,精神振奋,真是其乐融融,不亦乐乎!
五、班级聚会旅游观光,要年年搞、年年换地方
     在此次聚会中,我们发现全班58位同学中有6人已经辞世,剩下52位,来参加聚会的仅24位,不到一半,据了解,未参加聚会的人中因身体不适者占多数。考虑到我们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绝对不能再有42年才相会了,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一致认为争取每年聚会一次,再聚会10次。到那时,我们都是七八十岁了,能走动的人将会越来越少。这次在南昌,我们已经把近几年的聚会规划安排妥当了,即2003年将在武汉聚会:主题是“重返校园、故地重游、光谷、三峡大坝游”,由省计委主任王文良主持召集,经济学院刘利华副校长,马桂信、何海云二位教授等人协办。2004年将在深圳聚会,由深圳市市属企业工委书记,中南财大港澳深校友会会长黄钧泉主持召集。接着将是广西、云南、四川等省为聚会地点。各召集人主要是尽可能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宿地点,并为旅游观光采访提供适宜线路以及尽可能的方便与支援。
    南昌的聚会是一次难忘的,里程碑式的聚会,它将给计划560班的同学永远留下美好的回忆。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