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残疾优秀大学生 落败60场求职面试

来源:武汉晚报发布时间:2010-07-22 字体:


来源: 汉网  网址: www.cnhan.com  

 

  

张眉舒对未来仍有希望

 

    汉网消息  张眉舒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他品学兼优,先后获得过“十大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十大热心市民”、“优秀毕业生”、“道德文明奖”、“优秀志愿者”等众多荣誉。但因为幼时一次医疗事故,右腿落下残疾。近一年来,他参加了60多次求职面试都失败了,成为班上唯一没有就业的毕业生。

 

    从2009年9月起,张眉舒开始找工作。由于他的个人简历比较优秀,他获得的面试机会也比较多;可近一年来,他参加的60多场面试,都以失败告终。以下是张眉舒能回忆起来的一些面试经历:

 

    1、 中建三局。中午接到通知,张眉舒顾不上吃饭就去面试,下午四点半轮到他,HR(注:大学生们对面试官的通称)却不给他机会面试,称张眉舒的身体恐怕不行,而他们的面试时间又十分紧张。

 

    2、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在武大进行网络测试之后进入面试阶段,对方称该岗位需要应聘者拥有驾驶证,以张眉舒现阶段没有驾证而今后考驾证比较困难为由,直接拒绝了张眉舒。

 

    3、一家深圳的会计事务所来学院招聘。面试之前先当场做了一套测试题,HR称张眉舒的主观题回答得很突出,之后张眉舒和一位HR单独面谈40分钟左右,是当时面试时间最长的。HR觉得他的个人工作能力方面比较不错,但是因为该职位需要经常出差,恐怕张眉舒的身体无法承受,称回去和老总商量,最后无音信。

 

    4、 一家润滑油公司。要求面试者到该单位进行面试,地点在汉口某偏远处,张眉舒从上午十点左右接到面试通知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到达目的地,先做了一套试题,将近下午四点才轮到他面试。HR称他的试卷答得不错,张眉舒也问了该职位的薪资待遇,得知见习期18个月,前面9个月月薪1千元,后9个月月薪1200。回去后该单位通知他去二面(第二次面试),张眉舒觉得该公司做法不规范,没有去。

 

    5、香港悦达矿业。两次电话面试。一面时张眉舒没有提到自己的身体情况,对方问了一些专业问题,对张眉舒感觉良好。一周后该单位的财务部门对张进行第二次电话面试,认为张各方面都比较合适该职位,张眉舒在电话里告知了对方自己的身体情况,对方比较吃惊,称要再考虑一下,第二天回复张说,公司对张眉舒的各方面都满意,但是他的身体恐怕不适合这份工作,拒绝了张眉舒。

 

    6、 正大集团上海国际审计部。是张眉舒网投简历获得的QQ视频面试机会。双方聊了很久,张眉舒说到了自己身体的情况,该单位称此份工作需要经常坐飞机、出国出差等,而张眉舒的身体比较特殊,可能适应不了这份工作;并告诉张眉舒他们会看看单位内部是否有其他岗位适合他。后来无音信。

 

    7、 杭州一家会计事务所。张眉舒的人生经历与该事务所的企业理念十分契合,而且专业与该职位也吻合。但是该企业以张眉舒的身体为由,婉拒了张眉舒。

 

    8、 汉口航空路一家粮油公司。面试之前张眉舒先做了一套试题,面试时HR表扬了张眉舒的笔试成绩,并称张眉舒的态度十分不错。面试后不久该公司以张眉舒的身体不太适合,请其另谋高就。

 

    9、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五个人轮流对张眉舒提问,张眉舒表现良好,自我感觉不错。最后该单位以工作要经常出差为由拒绝了张眉舒。

 

    10、 武汉龙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单位一位HR谈起该岗位的工作性质,需要职员上下跑动,出入仓库、车间等,工作会比较辛苦,张眉舒的身体无法承受。婉拒。

 

    11、 美的整体厨业事业部。张眉舒参加了笔试,之后进入面试阶段,一面是小组面试,张眉舒发言比较积极,HR对他的点评是逻辑能力强,协同沟通能力不错;但此时HR并没有发现张眉舒的身体情况。在张出门时HR发现这一情况并对他做了询问。之后就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了。

 

    12、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小组面试时,HR对张眉舒的表现比较满意,张也顺利的通过了第一面。二面是单独面试,对方以工作需要经常出差,而张眉舒的身体比较特殊为由,拒绝。

 

    13、 华科后勤集团。张眉舒过了该单位的简单面试,做了一套试题。正式面试的时候,该集团面试官以张眉舒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为由,认为张眉舒不适合该职位。

 

    14、 湖北的一个电力公司。该单位进行简单面试之后,没有任何拒绝理由,只是没有了音信。

 

    15、 湖北宜化有限责任公司。一面是集体见面会,之后单独面试。张眉舒被问及很多专业问题,对方对张眉舒的工作能力表示认可,但是以该工作要下基层、出入车间,身体会很辛苦等为由,委婉拒绝了。

 

    16、 华夏幸福基业。面试的时候问及张眉舒的身体状况,让张眉舒放下简历回去等通知。之后没有音信。

 

    17、 浙江一家石化公司到学院招人。对方称看到张眉舒的身体之后感到很吃惊,因为单看张的简历时,觉得张眉舒的各个方面都符合公司的要求,他们提议张眉舒考研或者继续深造,对张眉舒的职业生涯提了些建议。之后让张眉舒回去等通知,后无结果。

 

    18、九州通医药集团公司。留下了简历,简单面试后没有结果。

 

    19、河南的一个学院来学院招人。简历发送过去之后对方一个老总一大早给张眉舒打电话,称他们很看重张眉舒的简历,所以想从郑州赶过来与张眉舒面谈。张眉舒当时挂掉电话之后心里觉得忐忑不安,当时对方还不知道张的身体情况,怕让对方失望。张眉舒当即给该老总打了电话,将自己身体状况告诉了对方。老总听了之后感到很遗憾,称需要再和学院商量一下,最后以身体为由婉拒。

 

    20、 襄樊一个酒厂的校园招聘。武汉的人事对张眉舒进行面试之后,通知他去襄樊面试。张眉舒元月份一个人乘火车到襄樊,在面试单位提供的住处住宿了一晚。最后以身体情况不合适为由被拒绝。

 

    21、 长江航道局。以张眉舒身体状况为由拒绝张的应聘。

 

    22、 创维集团。一面是群面,比较简单。二面时HR与张眉舒洽谈愉快,面试半个多小时,从大学生活一直谈到职业规划。该HR承诺张眉舒回到深圳后会向公司力荐他,但财务部门最终以张眉舒的身体条件为由拒绝了张眉舒。最后该HR的秘书回复张眉舒说已经尽力了。

 

    23、 张眉舒参加了4场大型的社会招聘会。得到的面试机会有将近20多次,其中,有的单位直接以张眉舒的身体为由拒绝了他,其他的则也有称留下简历对张予以考虑,最后无任何音信。

 

 

    自信“对世界会有更大贡献”

 

    7月15日,记者来到张眉舒的宿舍,空荡荡的一间屋子,他一人在埋头看书。张眉舒班上的67位同学目前都有了着落,除了他。

 

    张眉舒麻利地将简历和雨伞放进公文包,双腋夹起拐杖去参加招聘会。路上,张眉舒行走并无任何不便,张眉舒说:“很多单位都以工作需要出差为由拒绝我,但实际上,出差工作我能胜任。有几家单位不能录用我,我后来推荐同学去,有好几位都进去了。我为此还收到了不少饭局。”

 

    学院经常会主动把张眉舒推荐给用人单位,“也有几家单位联系我,但是后来我没去。”

 

    因为企业聘用残疾人在税收方面有减免政策,有一家愿意接收张眉舒的单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他上交身份证和残疾证,他拒绝了。他说:“我找不到工作是因为身体有残疾,但我也不希望因为残疾才找到工作。我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在岗位上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能看到希望是最重要的,薪资是其次。”

 

    张眉舒的性格比一般人都要开朗,他健谈、诚恳,有着惊人的记忆力。他有一个网名叫做“蓝风子”,他在博客中写到:“蓝风子始终没能让人相信和支持他所坚持的信念,所以他还是落魄和悲哀的。可是蓝风子对这个世界是有贡献的,而且会有更大的贡献。”

 

   

【对话】“现实的残酷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记者:在你看来,自己身体上最不方便的地方是什么?

 

    张眉舒:我和常人相比,不管是在行动还是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没有区别。一般的出差外行我都能胜任。最大的不方便大概是在下大雪大雨的天气,我出门必须穿雨衣,下小雨自己可以撑伞。

 

    记者:你找工作找了将近一年,也放弃了一些机会,父母和学院的态度怎样?

 

    张眉舒:父母比我还着急,尤其是现在招聘会更少了,他们有时候也会责备我不该轻易放弃一些机会,但是他们尊重我自己的选择。现在学院还在帮我联系合适的入职机会,也在替我着急。

 

    记者:经历了60多次面试失败,会不会感到很受挫?

 

    张眉舒:经常会有受挫的感觉,现实的残酷是我没有预料到的。但是其实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我觉得经过这么多次面试自己成长了不少,尤其更加认识自己了,对将来的道路也有了方向感。

 

    记者:你对将来是怎么打算的,如果一直这样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怎么办?

 

    张眉舒:我目前在继续准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也在努力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岗位先工作,将来可能的话也想自己创业。如果一直找不到,那我就继续读研。

 

    记者:你对于自己的命运或者社会有过埋怨吗?

 

    张眉舒:我没有抱怨过,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可怜的人太多,我只觉得无奈。我希望社会能够认同我们,我们也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同样希望能够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