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武汉一高校有外校学生"蹭空调" 本校生争议多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10-07-22 字体:

来源:大楚网  网址:http://hb.qq.com/a/20100719/000438.htm

    暑假开始了,对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来说,如何在空调教室里给自己占个座,为接下来近两个月的学习找个窝,是一场“硬仗”。为方便留校学生自习,该校一栋教学楼开放空调,吸引了周边一些外校学生前来“蹭凉”。对这些不请自来的“客人”,财大学生内部形成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有学生称,空调教室是一种稀缺资源,应该优先满足本校学生;也有学生认为,大学是开放性的场所,应该有兼容的“肚量”。

 

空调教室被外校学生占

 

    “早上7点半去自习,教学楼就没有位置了,好多都是外校学生占座。”昨日一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同学在该校暑期开放自习教室的文泰楼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座位,只好悻悻回到宿舍。

 

    为了方便暑假留校学生自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放了一栋带有空调的教学楼。在方便本校学生的同时,也吸引不少外校学生来“蹭空调”。学生的大量涌入,空调自习教室很快“一座难求”。

 

    一些原计划留校学习的学生非常气愤,一组关于“外校生占用本校空调教室自习,该不该驱逐”的讨论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论坛上被炒得沸沸扬扬:

 

    “我们进学校可是交了学费的,外校生什么都没有付出,说得不好听,就叫‘霸占’。”有学生“警告”外校生:“我们不欢迎你们,请你们离开”,并呼吁“财大的团结起来,奋起而逐之。”也有不同声音。ID号是“ilovebiyao”的同学就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代还有凿壁偷光的故事呢,你是不是还要告别人破坏他人私有财产啊?只不过是资源不够而已。”

外校学生进楼难杜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优先保障本校学生的权益,今年暑假开始,文泰楼开始实行一卡通电子识别系统,每个学生在进入文泰楼时,必须持学生一卡通刷卡进楼。

 

    “以前因为不用刷卡,很多外校学生就蒙混进来,去年就有大量学生投诉此事。”文泰楼值班人员表示,尽管如此,外校学生进楼“蹭凉”的现象还是很难杜绝。

 

教育专家:期待高校都能开放空调教室

 

    针对这场“空调教室该不该与外校学生共享”的话题之争,教育专家、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认为,大学应该是开放的大学,大学资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公共资源,因为政府在大学投入上的力度很大,办学成本远不只学生交学费这么简单。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算是开了个好头。暑期留校准备考研、自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在暑期开放空调教室,能够真正为他们服务。如果其他高校也都能跟进,应该就不存在资源短缺,抢座位一说了。”(长江商报 刘丹 实习生 尹谜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