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友葛小瑛成为武汉首位联合国审计人才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0-07-19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陈博) 综合武汉晚报、长江日报等媒体消息,我校校友,武汉市审计局31岁的副主任科员葛小瑛,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我国第四批65名联合国审计人员之一。据悉,这是武汉市审计干部首次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

   

     从2008年开始,国家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业务熟练、精通外语的审计人才,纳入联合国审计人才库,执行国际重大项目的审计任务,包括维和行动、儿童基金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迄今已选拔四批。

    

    葛小瑛2002年从我校毕业,现任职于武汉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据介绍,参加工作以来,她主动报名参加各项业务类、学历类和外语类考试,先后取得了计算机二级、审计师和英语六级证书,华中科技大学MBA学位证书和研究生学历,2008年还通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并在审计实践中不断磨炼,很快成为局机关的业务骨干。这几年她参加了10多个审计项目,并在相关项目中担任主审。

  

    今年初,全国报名参加联合国审计人才选拔的超过300人。葛小瑛经过层层考试,以总分第11名的成绩成功入选。目前,她正在北京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参加为期5周的英语和审计实务强化培训,随后,将赴联合国领取任务。“其实没什么可骄傲的,既然入选了,就踏踏实实做点事情。”电话里,葛小瑛谦虚地说。

  

     作为联合国特派审计组主审,葛小瑛将和8位同事一起,用1个月时间,对“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特派团”2009—2010财年的预算情况,进行审计,预算总额达17亿美元。此后,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继续对维和行动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审计。昨日在欢送会上,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率同仁为葛小瑛送行,向她颁发一万元特别奖。

  1个月要审计17亿美元

  武汉派遣的联合国维和警察,曾多次受到国际社会赞誉,但派出国际维和专业审计人员,还是首次。

  葛小瑛此次的身份是:联合国聘请的外部独立审计师。昨日,她向记者介绍,此次审计的内容包括武器装备支出、部队口粮等十余大类,小项目数量庞杂,还将进行人力资源等内部管理审计。最后,将对整个维和项目的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支出是否合法及绩效情况等,出具专业报告。需要审计的资金达17亿美金,但联合国给的审计时限只有一个月,极具挑战性。

  国家审计署向武汉“要人”

  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透露,有一次,她到国家审计署开会,有关负责人私下对她说,武汉审计人才众多,联合国审计人才库正需要这样的人才,能不能输送几个?

  2008年开始,国家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业务熟练、精通外语的审计人才,纳入联合国审计人才库,执行国际重大项目的审计任务,包括维和行动、儿童基金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

  今年春节前,经武汉审计局推荐,葛小瑛报名参加国家审计署组织的联合国审计人才选拔考试,最终以总分第11名的成绩,从3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四批65名联合国审计人员之一。

  因为业务能力出众,就在7月12日,联合国相关机构通知葛小瑛,她将担任此次审计行动的主审。这意味着,她将带领审计团队,承担制定审计方案、查找问题的重任。

  柔弱美女业务超级过硬

  初见葛小瑛,秀气、时尚、柔弱的外型,让人很难把她与审计师联系在一起。她的同事说:别看她外表柔弱,其实是外柔内刚。

  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葛小瑛,2002年考入市审计局,她喜爱自己的专业,主动要求从综合处室调到业务处室。

  她的一身业务硬功夫让同事们钦佩,在她任职的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不少广受社会关注的审计项目由她担当主审,如:2008年冰雪灾害救灾资金审计、汶川地震武汉对口支援汉源地区资金审计、全市农村普九债务审计等多个重大项目,完成得均非常出色。

  按照计划,今天,葛小瑛飞赴北京,与另外8名审计组成员碰头,7月20日乘飞机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再乘坐联合国专机,前往达尔富尔地区,在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总部驻地法希尔开展工作。

  达尔富尔是苏丹经济发展水平最落后的地区,长期以来部族武装冲突不断,许多地方处于无政府状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医疗条件较差,自然灾害频发,气候差异较大,疫病流行,环境恶劣。

  同事们都挺关心这个很陌生的地方,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帮葛小瑛做行前准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