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实习总动员 自信迎接挑战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07-11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畅雅莉) 7月6日下午2点半,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07级实习动员大会在文波111教室举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教授、副院长吴玉兰教授、党委副书记余启军副教授、院党委委员李道荣教授、新闻系主任刘兰珍副教授、副主任高海波博士、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姜金元副教授和党政办公室郭建梅老师出席了会议,实习动员大会由徐江老师主持。

 

    实习是新闻专业应用内容的一部分,也是融入社会的一个基本途径。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把它作为培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建立实习基地以及,为学生争取更多更好的实习机会和更高更广的实习平台,为同学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足够的自信来迎接社会的挑战”

 

    会议伊始,副院长吴玉兰教授首先对我院2007级实习情况作了综述,并主要就实习准备和实习技巧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她指出,实习要做好心理准备、专业准备、物质准备和情感准备四个方面,不仅需要提前了解实习单位,还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做好系统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机会才会垂青有准备之人。而在实习技巧方面,吴院长强调要同学们在实习的过程中要端正态度、虚心学习,抓住机会、勤劳肯干,着装大方、充满自信。吴院长还强调指出,同学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如果发生突发情况一定要及时和指导老师和学院联系。她希望大家实习归来,会有更多的感悟、更多的收获,以足够的自信来迎接社会的挑战。

 

 

“大学是读一本小书,去社会上读一本大书吧”

 

    新闻系主任刘兰珍老师主要对实习具体要求为新闻系学子做了分析和解读。她首先希望所有学生对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他们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同学们打造了好的实习平台,让大家有机会了解媒体的运作,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祝福大家实习顺利的同时,刘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严守纪律,树立全局观念,用强大的自信来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能力,发挥专业特色,保质保量地完成实习任务。

 

    我院党委委员李道荣教授则是自己要求跟同学们说说“心里话”,他希望在实习过程中,大家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尊重新闻从业人员,将实习和就业联系起来;注重细节,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完成带队老师的实习任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关注时事,策划选题,要有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并注意实习安全。

 

    今年,我院首届汉语言文化专业学生也迎来了毕业实习,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姜金元老师通过书的比喻,让同学们了解到实习是大家人生转型的重要阶段。姜主任说,在这个阶段中,所有人都应该以“敬业、合群、安全”为导向,打造自己的实习新天地。要敬畏职业,于每个细微之处认真琢磨和钻研,投入自己的热情。在与各色人等的交往过程中需要智慧识别、与人友善。姜老师的发言以其短小精悍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中国语言文学的魅力,让人意犹未尽。

 

 

“扩大学校知名度 为学校增光添彩”

 

    “实习过程要讲求实效,注重外宣。这是一个双利双赢的机会,在为学校、学院增光添彩的同时,也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殷修林教授对2007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则首位、安全第一”就是要让大家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社会责任感;“严守纪律,用足时间”从小细节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希望大家能够宣传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动态等一系列的优异成果,提升学校、学院的知名度,扩大对外宣传。最后,殷书记用“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作为对同学们的寄语,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抓住机遇,为顺利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珍惜机会 为学院的将来打出一片天”

 

    党委副书记余启军副教授对整个实习动员大会做了总结。 “细节”和“有心人”两个关键词是余书记强调最多的观点,他希望大家注重细节,把各位老师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话都听进去,做一个有心人,把知识转化为社会所需要的能力,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在恰当的时机表现自己。同时他期望大家学会感恩,用自己不凡的表现,给自己赢得机会也给以后的师弟师妹们创造机会,为学院的将来打出一片天!

 

    据悉,学院今年已联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上海电视台、广州《新快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等近40家实习单位,提供实习岗位达100多个,预计7月12日前所有同学将会全部到岗。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