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财大不接“条子”铸就阳光招生

来源:武汉晨报发布时间:2010-07-10 字体:

来源:武汉晨报  网址:http://news.163.com/10/0710/02/6B6R194T00014AED.html

 

记者陈志鹏 通讯员周苏展

 

    5日下午4时28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2010年招生录取现场”,学校招办副主任陈亚奇拿着一张分数条子,向新任招办主任王建荣请示:“对方要学校给出个分数,多少分可确保被录取?”王建荣当场回复:“投档前我们没有任何确保录取的分数,无可奉告。”

 

    “表面看,这是询问分数,实际是要我们的底牌,要确保录取该学生,一旦告诉对方分数,他们就可以随时修改志愿,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王建荣解释。

 

    “财大招生,铁板一块。”这是外界这几年对财大高招的评价。

 

“一个都没解决,也就都不得罪了”

 

    6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领导班子调整。原分管招生、学工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刘可风改任分管科研的副校长。这位曾掌握招生大权的副书记为人低调,再三要求下,6日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揭秘“财大招生铁板一块”的来由。

 

    刘可风说: “一个(招生关系户)都没解决,也就一个都没得罪。奉行这个理念才让学校招生纪律得以坚持下来。事实上,这样做也替那些受人之托来找关系的各界朋友解了围,既然都不解决,对大家也就都公平,大家也相对能接受些。”

 

    “能坚持也是得益于国家规范了招生政策。”刘可风说,2005年,国家实施“阳光招生”,力度逐年加大,客观给了学校坚守纪律的大环境,从那年起,各高校招生秩序都严格规范,很少再有家长投诉“计划外点招”等违规行为。

 

    “最头疼的,是那些假借主管部门旗号的人递的条子。”刘可风说,“每年都有形形色色的人找到学校,甚至号称是教育部、财政部等中央部门的,要求解决一些‘特殊考生’。有人被拒后就留下一句话‘你要考虑和教育部的关系’,意思就是我的升迁问题。”

 

    “我不求任何人提拔我,我之前分管的招生工作得到了学校书记和校长的支持,我们都承受了很大很大的压力。”刘可风坦言,但既然做了,只能坚持,国家严格要求招生“六不准”,我们就要对考生和家长真心服务。

   

快速录检应对打招呼    1~2个小时内录检完 校园网公布

 

    “点招”,普通人理解就是高校点名录取某个考生。刘可风说,现在的“点招”很复杂,一种是考生过了一本线,但没达到校线,要求学校“跳分录取”;一种是考生根本没填财大,最后所填志愿都落空的情况下,要求学校追加机动计划点录。

 

    “这是对全体考生的最大不公平。”刘可风透露,此前还有外省招办打招呼请求点招没过财大校线的“特殊考生”,“我们就故意提出,请当地招办写份报告并盖章,结果他们不肯,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刘可风说,其实,这可能就是某些工作人员的私自行为,借用官家旗号,以后教育部追查时又主要看谁在违规录取,这样就把所有风险转到我们头上了,“掌握了这些内幕,就好见招拆招了。”

 

    不过这些道道对亲戚朋友说不通。“有些亲戚孩子的档案已经按1:1.05投过来了,最后因没达标,还是坚决退回了,亲戚就埋怨我。”刘可风说,只能一遍遍说不好意思。

 

    为了挡关系,录取必须要快,财大现在基本上把录检时间控制在1~2个小时内,然后迅速在校园网上公布,“这样一些说情的电话和送来的条子自然就少了,录取最低分都公开了,再有分数更低考生被录取,会被投诉的。”

 

招办工作单纯多了    做好服务 “傻瓜招生”

 

    新任招办主任王建荣显然对现在的招生环境感到满意,“由于学校的坚持和前任同事们的努力,现在外界说起来,都会提‘财大不消问得,没有活动空间’。所以我们招办的工作就单纯多了:做好服务。”

 

    “家长也不要指望找人在录取期间从低分专业调到高分专业,因为是电脑在干活。”王建荣补充说,工作人员是在按预定指令控制电脑,具体每个专业都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电脑自动生成,没有任何可操作的空间,所以叫“傻瓜招生”。

 

    副校长刘可风笑说,招生时电脑自动锁定,热门的会计、注册会计师、金融、经济学等专业控制得更加严格,家长不要听信骗子说法,花钱调专业,“不过考生进校后通过努力学习,可申请到转专业的机会。”

 

    刘可风表示,对于考生家长关心的机动计划指标问题,学校首先是保障同分的考生权益,比如录取的最后一分上面有2~3人,这时都会录取进来,其次投放机动计划是为了“削峰”,在生源扎堆形成高峰的情况下,也是一分一分从高往低削减,如果跳着削就成“点招”了。往年5%的机动计划多数都投放给湖北,总体上机动计划向湖北倾斜,考生不要担心。

 

》》》链接

    “六不准”:2010年4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严肃纪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即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