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理论共同探讨 前沿课程一起研读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0-06-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续婉君 影 龙 颖) 613上午9点半,法学院2010年博士研究生《法学理论前沿》精品课程研讨会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高利红教授主持,博士生导师张德淼教授、樊启荣教授、刘笋教授及精品课程申报执笔人陈虹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高院长对《法学理论前沿》这一精品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法学理论前沿》是20089月份开设的一门关于博士研究生的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为校长吴汉东教授。高院长希望以这门程为平台,以吴汉东校长的学术感召力为核心,加强法学院的学术交流,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接着,高院长听取了与会的博士生导师关于课程建设的看法和建议。

 

 

 

 

 

张德淼教授表示十分同意高院长关于平台建设的提议,并指出《法学前沿》课程应当完善体系,将系列课程划分为若干板块,使其更有针对性。在板块设计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法学方法论,更应加入法学理论的前沿思想。刘笋教授则提出演讲者不应只局限于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的学术思潮也应当得到广泛推广和支持;同时在讲座的设计方面,应当充分发挥互动环节的作用,加强演讲者与听众的交流。并建议形成固定的教师队伍,将前沿课程的文字材料整理成《中南大法学理论前沿》出版。樊启荣教授建议在参加讲座的学生方面应当跳出博士生、硕士生的局限,“只要是对法学前沿学术问题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他还提出应大力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和国际学者加入。并且强调,本门精品课程的论证对象必须是前沿课题,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本门课程的特色。精品课程负责人陈虹老师则就课程设计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课程应当建立遴选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建议。

 

 

 

最后,高利红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课程还将建立导读系统,推荐法学精品书籍,激活学生思潮。据悉,《法学理论前沿》精品课程将每周举办一次,具体安排详见法学院网站公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