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来校讲座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0-06-04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颜岩) 6月2日上午,应哲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怀玉先生在南湖校区文沛楼进行了一场题为“历史唯物主义为何如何空间化?”的学术讲座。

    刘教授先为我们介绍了历史唯物主义空间化问题的研究现状。他指出,空间化问题既是传统哲学研究应当重视的领域,也是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当代意义的独特视角。许多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和左派理论家都对历史唯物主义进行了空间化解释,如列斐伏尔的空间生产与空间辩证法理论;哈维的弹性资本积累与希望空间理论;索亚的第三空间与后现代地理学理论;詹姆逊的空间图绘理论;卡斯特的网络社会理论;阿锐基的现代世界体系理论以及奈格里与哈特的帝国理论等。尽管西方学者从不同角度为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化问题研究作出可贵尝试,但其成果常有矫枉过正之嫌,易盲从后现代理论而放弃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

    传统马克思主义研究大多重视时间(历时性)维度,这样做当然有其合理性,但也存在一些经典难题:一是资本主义为何源起于西欧,如何摆脱隐性的西方中心论?二是资本主义何以历经危机仍绵延不衰,如何摆脱直线论和历史目的论的阐释误区?三是如何使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摆脱经济决定论的阴影?总之,历史唯物主义只有走向空间化问题研究,才能深入当今社会具体现实,没有空间感的历史唯物主义是抽象空洞的;而对空间问题的研究同样离不开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没有历史方向感的空间哲学是神秘和盲目的。

    刘教授还对经典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化问题进行了发生学探析,其基本线索如下:资本的本性力求超越一切空间界限(马克思)——资本积累与发展不平衡理论(列宁、卢森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辩证法理论(卢卡奇、哈贝马斯、阿尔都塞等人)——西方左派史学与社会理论(城市社会学、地理学、区域经济学等)。最后,刘教授还简要探讨了当代历史唯物主义空间化研究如何可能的问题。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随后刘教授又和在场的博士生、硕士生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