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迹象论”讲座点燃激情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丹萍 史馨月) 21日晚7点,“人文动漫”系列讲座第四讲于文泰518(艺术系画室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及教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代表人物钟孺乾先生。艺术系主任杨建华主持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迹象论与视觉艺术基础”,为了配合我院艺术系的专业内容,钟教授还特别从动画的角度来向大家阐述自己的想法。讲座一开场,钟教授便首先对自己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说道:“第一,我就是旁边的(民大);第二,我是画画的”诙谐的语言引得全场一阵欢笑,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展开来。

 

    首先,钟教授便提出应该使用迹象论这种既有传统艺术理论的根基、又有同现代艺术实践相符合的基础理论来分析和理解现代艺术作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迹”与“象” ,从现实生活中的杯子、人脸等实物入手,由浅入深地对迹与象之间的关系进行详细讲解,并运用“败墙张素”的典故来阐述了如何借迹生象。随后的整个讲座便围绕着其所提出的 “迹+象+X=画” 的公式而展开。他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抽象画、素描画、水墨画的图片,通过对其迹与象的解析,虫蚀木、草漏痕等线迹形态和实物形态之间的比较分析,来阐述迹象构造方式。接着,以中国水墨画为例,展示了有意放纵带出的抽象性,从而解释了从变象到抽象的问题。其中,他提出,水墨动画将是动画发展的一个很好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对其重视。

 

    然后,钟教授又通过多幅艺术作品的展示,绘声绘色的分析了色彩的材料、技巧和概念,从而阐述了艺术作品的色彩问题。从原始到古典的迹象观,关于迹象观的变异和拓展,从文人画的迹象观到印象派的迹象观,印象派以来从破坏到兼容的迹象观,探讨了整个人类艺术迹象活动的变迁。精彩的图片与讲说无不给全场同学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为了配合我院艺术系的专业,钟教授还特地寻找了一些经典的动漫作品与大家共享,包括《回忆积木小屋》、《父与女》及一些中国早期动漫作品。

 

    讲座的最后,钟教授与我院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艺术与生活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至此,此次艺术活动周的“人文动漫”活动也圆满结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