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动漫学子感悟美学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宏芳) 5月19日晚七点,武大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应用美学研究学会国际理事会副主席陈望衡教授,为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动漫学子做了以“让生活更美好些”为主题的讲座。这也是新闻学院艺术系学术周系列讲座之一。

 

    首先,陈教授阐明此次讲座的目的:从环境美学的角度分析交流如何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与动漫学子的专业学习有不可分的关系。

 

    陈教授认为,学习动漫就应保持童心。生活中有三种幽默,一为冷嘲,一为热讽,另一为天真。鲁迅先生喜欢的即是冷嘲。冷嘲和热讽是人们所难以接受的;我们应该有的应是天真。天真是率直,是真诚,这才是真正的幽默。

 

    另外,陈教授认为当今普遍人生态度有三种:一为谋生,此乃人生基础,但人若为此生存,则与动物无区别;二为荣生,荣是社会给予的,通常情况下,付出多于所得,这是大多数有志青年的人生;三为乐生,乐生即快乐地生活,乐生的第一个前提是不损人利己,第二个前提是不以社会名利为前提,快乐是自我肯定的快乐,自我价值的实现。

 

     “学习动漫的同学要注重生活方式。”陈教授说。有三种居住方式,一是宜居,宜居要求生态好,这是最为基础的;二是利居,即是便于日常生活工作;三为乐居,乐居重在乐,是美学精灵,动漫精灵。乐居要求自然风景好,人原是动物,来自大自然,只有回归大自然才有归宿感;乐居要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讲座完毕,陈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最后,陈教授对动漫学子提出了建议:“青年人应该奋斗。我记得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脑子里全是奋斗。你们也应当记得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作为学生,就应该学习第一位;工作时期,工作第一;青年时可以谈恋爱,但大学期间,是学习阶段,永远不要把情感放在第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