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志光副书记在新闻学院作高教管理讲座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新闻网讯(胡桂锬) 5月20日下午3:00,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和学院党政办公室、团委、学工办、研工办、图书馆、实验中心教辅全体人员以及各系正副主任、各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各教研室主任等30多人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教授作主题为“高等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教授主持。

    杨书记首先从高等教育管理的概念、内容、手段、特点、规律和原则等要素讲起。他指出,高等教育管理就是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和高等学校对内部事务的管理,其本质是协调高等教育系统有限的资源投入与高效益地实现高等教育总目标的矛盾。从内容方面看,高等教育管理包括教育规模、教育结构、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益等四个方面;从手段方面看,高等教育管理的手段包括政策指导、教育立法、财政拨款、教育评估和行政手段。

    随后,杨书记着重从管理目标、管理对象、管理过程和管理环境这四个角度着眼分析,认为与普通企业管理相比,高等教育管理具有“以社会效益为主而不以营利为目的”、“多目标性”、“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交织”、“质量难以控制和评价”等特点。高等教育管理的规律,从管理思想看是适应性和稳定性的关系,从管理内容看是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的关系,从管理方法看是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的关系,从管理本质看是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最后,结合实际阐释了高教管理的方向性、整体性、民主性、多样性等基本原则。

    整场讲座,杨书记结合自己在美国的留学经历,将美国与我国的高等教育管理现状穿插在讲述过程中,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高教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代表学院党委中心组对杨书记二个小时的讲座表示感谢,认为通过本次学习,提高了大家对当前高教教育形势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启发了大家对学院日常教学、科研、育人的科学管理。同时强调,今后学院党委中心组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希望各党支部书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我们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最后,大家以以热烈的掌声对杨书记的精彩讲授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