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长江商报:女研究生同时通过北大、人大博士生考试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10-05-24 字体:

新闻网消息(长江商报)

如果要给“牛人”下个定义,那么本科期间同时担任校宣传部大学生通讯社社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算不算牛?以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身份,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又算不算牛?如果这样还不算,那么,同时通过2010年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的博士生考试,并且在北大初试和面试的成绩都是第一名,总该算是牛了吧?

   这些成绩,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7级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方宇惟,一个来自水乡无锡的“80”后。说起这些让人艳羡不已的成绩,这个26岁的年轻人显得很淡定:“我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或者,我只是比较冷静地认识自己。”

    不要好工作要做“灭绝师太”

    “为什么一定要去读博做个‘灭绝师太’?”方宇惟说,“很多同学劝我去参加人民银行的考试、公务员考试,我都没去,因为我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读博。”

    在读研期间,方宇惟做了一件让很多人侧目的事:获得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题目都是一些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我们要建立起一个数学模型来解决。”在南湖信息学院的专用计算机房里,方宇惟和工商管理学院的两名男生一起,选择了商场空调该怎么开这样一个课题。并在5天之内,给出了20万字的报告,平均每天写4万多字。

    最后,方宇惟小组获得了国家二等奖。而通常,这个奖项一般都是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获得。

    读《红楼梦》发现早期经济学

    “我绝不是个读死书的书呆子,玩的时候我也会放开玩。”方宇惟自诩是个游戏高手,打CS游戏,很多男生都打不过她,“前段时间考博成绩下来,稍微放松了些,同学推荐我玩植物大战僵尸,我两天时间就玩通关了,很多人都不信。”

    她还发现了《红楼梦》里的经济学:“探春建议,将大观园里的潇湘馆、怡红快绿等园子由各个家奴承包,每年上交一定的银两,其余的收入归自己所得,这大概就是最早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吧!”

    复习三个月就拿下第一名

    事实上,方宇惟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为北大考博复习,结果,初试第一,复试成绩也是第一。

    “这个成绩我也挺意外的。”方宇惟说,开始她选择了报考人大,“后来,一些师兄师姐告诉我,人大今年报考的人数特别多,竞争特别激烈,叫我也报考一下别的学校。”

    但当时,几乎所有学校的博士生报名都已经结束,只有北大稍晚,她硬着头皮选择了北大。结果,两个学校的成绩公布,方宇惟都顺利通过。最终,她选择了北大。(刘丹 高瑞瑶 刘树雯 罗小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