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挑战职场 博观约取点哲贤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4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魏琦珏 张峥瑜 吕灏  曾力 张子犀)5月13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决赛于文澜111举行。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校团委书记王前哨以及其他相关领导、评委和老师出席了比赛。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承办,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互相交流的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选拔,共有8名选手闯进决赛。

 

    决赛分为公务员基础知识问答、情景模拟和压力面试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中,题目涉及法律、地理、历史等多个方面。面对纷繁的题目,选手们个个沉着应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充分展示出了参赛者广博的知识面。在考验选手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情景模拟环节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5号选手王相龙针对企业认捐的漫画题,从实际出发,提出了签订协议的方案。通过在有关法律中规定捐赠期限,加强舆论监督等措施来约束捐赠者的行为。此外,来自新华金融保险学院的1号选手许明骏将“地震”、“应急体系”、“公共信息”、“精神救济”四个词进行词汇联想。他结合现状,联系时事,参考国情,条理清晰地分析了我国灾难应急体系中的不足并提出了加强灾后精神救济以及及时传递公共信息等建议。他机智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轮比赛之后,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郑卫星首先指出选手们服装过于严肃死板,并强调了规范答题,说明专业术语、实例引用等答题技巧的重要性。评委金鹏和杨卫东则针对选手的个人表现进行了逐一的点评。评委们精彩细致的点评赢得了选手和观众们热烈掌声。然而,比赛是残酷的,两轮比赛结束后,只有分数前五名1号许明骏、2号孙铮汉、4号杜盈、5号王相龙和8号赵莹进入到第三轮压力面试环节的比赛。

 

    在最激烈的压力面试环节中,题目分为论述和问题解决两大类型。选手们在经过1分钟的短暂思考后,就公务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提出了自己的处理方案。这充分考验了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在选手两分钟陈述后,评委针对选手们的作答进行了深入的追问。选手和评委们的精彩互动将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

 

    三大环节比拼结束后,来自湖北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与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的副处长张淼对整场比赛进行了总评。他认为此次“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较为正规且选手的表现总体令人满意。在谈及公务员必备素质时,张处长指出要想当好公务员就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并拥有宏观把控、中观协调、微观操作三大能力。在实践中,张处长鼓励同学们通过勤思、多学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通过三轮比赛,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5号选手王相龙获得了冠军,8号赵莹和1号许明骏并列二等奖,2号孙铮汉以及4号杜盈则获得了三等奖,而陆思岳等三位选手也获得了优胜奖的好成绩。至此,本届“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在活跃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