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永铭教授出席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4 字体:

 

    新闻网讯  应山东滕州市长王刚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系李永铭教授于5月8—10日出席了第三届中国(滕州)国际墨子文化节,并参加第八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到会的国内外学者近百名,共提交学术论文60余篇,李永铭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墨子环境思想与现代社会发展》的学术论文。

    李永铭教授的学术论文从三个方面就墨子的环境思想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指导意义作了分析报告。首先是问题的提出。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自然与人为的灾害触目惊心。我国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是植被退化、湿地干涸、水土流失、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等。而人口总量高峰、就业高峰、老龄人口高峰的到来,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对生态问题的恶化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人们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新概念,即指既要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其核心是发展。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回”到墨子时代。墨子思想的核心是“兼爱”,强调人与人以爱互相对待,要“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墨子的兼爱思想,不仅贯穿于处理同一时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贯穿于处理不同时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兼相爱交相利,正是墨子对可持续发展的最通俗也最经典的说明。报告第三部分进一步阐释了墨子环境思想的现代意义,认为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使自然与人的发展协调一致。人类既要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又要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学习、研究、传播墨子的环境思想,实践其尊天、崇地、兼爱、节用的理念,对当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