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伤痛2010 我们一起走过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5-22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丁幸 褚文文) 当西南干旱的恶劣状况,给我们带来的震撼还没有结束时,4月14日那一场让全国人民恸哭的玉树地震,已经挟带着风沙尘土,扑面而来。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年度里,全国人民都紧紧拉着相互依偎的手,用最虔诚的姿态为西南干旱祈雨、为玉树地震祈福。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我们有思想,有抱负;我们心怀善意,渴望为社会做出点什么。也许我们的手臂还很脆弱,我们的力量仍不够强大,但是面对西南干旱、玉树地震时,热血飞扬的我们,一直在思考、在行动……

 

西南干旱——守望爱的甘霖

 

    50年一遇、80年一遇、100年一遇,西南地区持续升级的旱情,一次次地改写历史。此次受灾区涉及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及重庆,部分地区的干旱天气可追溯至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受灾人口俞5000万;仅贵州一省,由于受灾严重需要救济者就达310万。同月旱灾蔓延至湖南西部。旱灾中群众生活严重缺水,农作物播种困难、减产、减收,物价上涨,基本生活供给(电力等)紧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身处长江贯通其间的武汉,连绵持续近两个月的降雨天气,让我们很难想象三个月不下雨的西南地区,面临的是怎样的生存环境。然而一幅幅照片向我们展示的,是最触目惊心的事实:大地农田板结,禾苗干枯;无数水源泉眼干涸,河沟断流;农村的儿童喝锅盖蒸馏水解渴,小猪没水喂被提前出售,河沟的蚌壳在撕裂的土地中灼干,湖底的水草被烘晒枯黄随风飘逝……

 

    面对西南人民一声声对甘霖的呼唤,心系西南的中南学子以实际行动拉开了奉献爱心的序幕。其中,“水滴行动”系列活动的影响范围广、参加人数多、活动效果好,可谓最具代表性。

 

    4月8 日下午,“水滴行动:有爱就有希望——西南抗旱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我校五羊广场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办,十一个学院协办,云南老乡会和吉他协会也积极参与。同时此次活动也受到校领导老师的关心,校团委周巍副书记、法学院党委高碧峰副书记都到场指导。本次募捐共募集捐款10321.8元,捐款人数达500人。活动募集的所有款项,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的民义悉数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

 

    法学院志协办公室主任黄国靖和活动发起人之一刘磊介绍到,“这次活动的宗旨是希望能让同学们对此次旱情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号召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同时提高同学们的节约意识,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水资源,从旱灾中得到一些感悟。”

 

    除此之外,我校各院系班级也都积极组织了募捐和祈福活动,向灾区表达爱心。同时活动的范围也突破了本校,联合了武汉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同为西南人民加油。作为思想最活跃、最关注时事的群体,没有自主收入的我们,不能像社会人士一样毫无保留的捐献财物,但是我们却从不吝惜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心情。即使捐款数目只是杯水车薪,并不能给灾区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但就像公管学院赵同学所说的一样:“在捐款时只是想为西南遭遇干旱的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心意达到了,让他们知道有那么多人们的关注与支持,就是最好的回答。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