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传承优秀历史文化 弘扬当代普通话意识

来源: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陆秋伶 余倩) 5月20日下午3点,新华金融保险学院普通话选拔大赛在文泉三楼会议厅举行。大赛旨在促进大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全面提高,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普通话的意识。

    此次大赛由校广播台播音部部长冯长捷、副部长袁雨潇和播音员马海晖担任评委,学办主任李芳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本次大赛由选手根据自选材料,进行限时一分半的朗读。选手得分将在朗读后公布在大屏幕上,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本次大赛朗读内容涉及范围较广,有优美的或激昂的诗歌,有深情的或沉郁的散文,也有选手独辟蹊径选择了严谨的说明文,甚至是揭露美国次贷危机的犀利评论。在短短的一分半钟内,参赛选手们根据自己所选的材料及自身声音的特点或饱含深情、抑扬顿挫,或激昂有力、中气十足地诠释朗读的内容,各有千秋,尽显魄力。选手们字正腔圆、表达清晰的普通话以及格调高雅大方的台风令观众大为赞赏。

    比赛时间结束后,由校广播台播音部部长冯长捷进行点评。他首先针对大多数选手们选择的写景散文及哲理散文提出总体问题及要求。他认为对于需要展现优美意境的写景散文来说,朗读时要语速适中,留出足够时间让读者想象;而对于需要结合具体事例讲道理的哲理散文,朗读时应显得成熟,要有说服力。接着冯长捷部长对各位选手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朗读时句尾不要拖,否则会显得轻佻;二、要注意前后鼻音、开闭口音的区别;三、要有饱满的情绪,感人先感己;四、朗读是一种表演形式,应将材料背诵下来并结合一定的表情和手势。最后,他还针对各个选手不同的表现进行了一一点评。

    最终,保险0901班龙朗妮结合悠扬的旋律将诗人舒婷的《致橡树》演绎得深情与缠绵,带领大家进入诗中如梦如幻的场景,最终以9.40的高分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金融0903班张思齐、金融0804班黄志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工程0802班和煦、金融0802班王亚鸣、金融0901班张莹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