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知名企业家覃彪喜来我校讲学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0-05-21 字体:

做好职业规划 成就精彩人生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朱兰兰  学生记者 王国蕾 韩博)5月11日,知名企业家,畅销书籍《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作者覃彪喜先生莅临我校,以“求职,从大一开始”为主题为我校学子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大学生要具备批判性思维”

 

    在讲座的开始,覃彪喜老师就提出,中国处在由经济大国转为经济强国的时期,要求大学生培养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同时,每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都不可能完全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基本的从事各种工作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恰恰是当代大学生普遍缺乏的。“一个人要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仅仅掌握本专业的技能是不够的。还要注重思维的锻炼,这也是你日后晋升乃至跳槽的起码的资本。”覃彪喜老师说。

 

    对于如何培养这种思维能力,覃老师认为,可以在课堂上、书本阅读过程中,经过一个主体性的反思,从专业学习中学会批判性思维。同时,也应该从日常生活中见微知著,通过一些生活小事提升思维能力。

 

                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大学生仅仅有批判性的思维还是不够的,”覃彪喜老师说。“更重要的是,要有属于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市场中,一个什么都只懂一点点的“通才”等同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庸才。对于大学生来说,求职成功的关键是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名牌大学、热专业只不过是‘纸老虎’而已。大学生应该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是自己具备核心竞争力。而类似实习之类的社会实践则是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大家在学生生涯一定要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读好书、好读书不仅能够提升你的竞争力,在我看来,也是最佳的‘创业’方式。”覃老师如是说。

 

                读大学,要“去木取贝”

 

    关于成才问题,覃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够进入‘211’工程院校读书,说明大家是一块值得雕琢的材料。大学毕业后能否成为‘人才’,就要靠大家的努力程度了。每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其价值所在即为社会和家庭创造财富,将‘材’变成‘财’,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最后,覃彪喜老师勉励大家尽快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早为未来做准备,成为能够对家庭、社会做出应有贡献的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