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打造成功就业形象 分享模拟就业心得

来源: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陆秋伶 谭方丽 ) 4月8日至4月29日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贯彻实施院校团委提出的学生工作要求,针对07级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开展第一届就业形象大使选拔比赛。金融学院金融0701班朱葛及金融0704班刘思远荣获三等奖。

    在经过宣讲会、培训、简历筛选后的选手们在文潭楼进行正式比赛。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最终由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选拔出14名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参加过此次比赛后,曾担任过我院学生会分管文艺公关的副主席、参加过华中高校招聘挑战赛的朱葛有了很多心得体会。

    一、评委注重创新:

    “我们总共有14个人,结果我抽到的是12号,所以我不能和前面的人一样的套路。第一轮即兴演讲,我抽到了“亲情”的题目。我就假设自己是“大学生电影节走进校园系列影片讲座会”的主持人,以主持的身份讲述了一系列与亲情有关的电影。结果证明评委还是很喜欢这种创新的形式的,最终我以最高分的成绩跳过第二轮自由辩论阶段,直接晋级最终轮的情景模拟阶段。”

    二、要认识自己的不足:

    “在情景模拟的时候,评委们就提出过,作为一个助理,面对领导应该多提出一些意见供他们选择。而我却更多的注重于怎么去做,并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这点我做得还不够好,所以这一个环节并未得到很高分。”朱葛还笑说:“真希望能够把赛制改一下,如果不是只按第三轮成绩而是把总分加起来算名次的话就好了。”

    三、平时积累很关键:

    “不管是学术上的,还是实践上、工作上的积累都是很重要的。像大一的时候,觉得除了考试没学到什么东西。但是学习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一点一滴都很重要,这就是所谓的厚积薄发。比如在银行面试中会问到很多形势与政策的题目,还有一些专业的知识,包括会计学、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很广泛,临时突击是没有效果的。”

    四、要在工作中释放激情:

    “每个人在不同的场合要有不同的状态。像我在生活中就是轻松开心就好,但是在正式场合下就要把激情释放出来。作为文艺公关方面的人,更是要以热情洋溢为宗旨,只有把自己调整到这种状态,才会有好效果。”

    在谈到参加此次比赛的动机时,朱葛认为“好玩,同时也能锻炼自己,提前与就业接触,还能检验一下自己两年多的学生会工作经验到底让自己有了怎样的工作水平。”而对于自己今后的打算,他则笑说“应该是不会考研的,首先是我坐不住,而且机会成本太高,考研与招聘时间冲突了”“认清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意识,积累面试经验,增强就业技能,为我校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其尽早完成职业规划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在此祝贺所有优秀的选手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祝愿他们今后的就业道路一帆风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