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0-05-20 字体:

 

        探讨“环境危机与生态文明”   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张青  陈晨)为引导同学们关注环境问题,树立自觉的环保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3日晚7点在文沛楼大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环境危机与生态文明”的专题学习讨论会。讨论会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陈晨同学主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石龙老师及0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讨论会开始,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内容与活动宗旨。生态文明教育有别于传统的“人际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实践形式,其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自觉地以道德理念去维护生态平衡、加强环境保护和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利用。指导同学们科学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及人在生物圈中的主导地位,倡导人们在追求健康而富有的生活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围绕“环境危机与生态文明”这一主题,以当前生态问题为背景,各专业同学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刘淑松同学运用西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在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趋向于一种利益关系,这种关系异化了自然界各事物间固有的和谐关系,使社会发展与生态和谐陷入矛盾之中。要克服这种矛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就成为必然选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杨娜同学从生态学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类在进行变革自然的实践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要注重生态效益。只有实现这三种效益的有机结合,实现三者协调发展,才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部分同学还结合家乡的现状及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所了解的情况畅谈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性和保护环境的紧迫性,将讨论会引向深入。最后,石龙老师综合同学们的观点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危机,通过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观念,特别是环境保护意识转化为自己的基础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化为公民的一种责任和意识,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将生态文明的道德理念转化为自觉的实际行动,为生态和谐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