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走近大学生村官 领会农村发展之道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0-05-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逸萍) 2010年5月, 我校哲学院“大学生村官对中国农村组织化”课题组在进行了近半年之久的第一阶段理论分析之后,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实证调查,并于13日走访了现任咸宁市嘉鱼县官桥村大学生村官的葛靖同学。

 

    “大学生村官对中国农村组织化”课题组由哲学院徐思蓉、胡凯恒等5名07级学生组成,他们通过实地了解农村组织化实现过程中的原因和大学生村官计划存在的问题,寻找大学生村官对农村组织化进行得比较好的试点村,并分析其成功的原因。该项目在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第一阶段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基本经验。该课题组成员不仅在实践中加强了论文撰写能力,提高了总结调研经验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思想觉悟,更深入地领略国家政策,加强了团队分析调研能力。

 

    葛靖,湖北省首届大学生村官之一,现任咸宁市嘉鱼县官桥村任村主任助理,兼任湖北省网络团委咸宁团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他所带领的嘉鱼村官团队成功申报的团省委扬帆计划通过一系列努力,在项目第一期获得了成功。在专访的过程中,课题组的成员对葛靖的个人经历和官桥村的基本情况做了较为详细的了解,询问了葛靖毕业时放弃了在别人看来更有发展前途的深圳而选择了到农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原因,并对大学生村官的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当选为村官后的各项重要工作及面临的种种问题做了细致的调查。这为该项目的建设准备了较充分的实践基础。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学生村官对中国农村组织化”课题组将继续深入地研究大学生村官对当地农村组织化进程的影响,并调查当地农民对村官行为的看法及建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