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五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侧记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0-05-17 字体:

    新闻网讯  2010年5月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0701班全体同学在杜兴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昌区都府堤路20号中华路小学谭秋校区,即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包括三个部分:中共五大旧址、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以及专门为中共党员反腐倡廉教育设立的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仅是对革命历程的回顾与瞻仰,更是以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依托,结合行政监察学课程需要,致力于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素养而进行的教育教学创新实践活动。

 

    活动中,杜老师反复强调:“行政监察相关理论与知识是这一课程的基本,但其最终目的却是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和“为政以德”这一理念的践行。他结合课本知识与眼前的具体实例,使行政监察学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杜老师的讲授与导游的讲解伴随着整个参观过程,展示了中共反腐倡廉的历程,而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使教学效果得到提升。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共五大旧址及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展厅,以“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为线索,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贡献与局限以及补救措施。

 

    随后,在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展厅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学习。在进入展厅之前,由蒸汽投影形成的“剑”投射在墙上,象征党章如剑,表明党对反腐倡廉的重视。展厅内,陈列着毛泽东退还伙食费的账本、周恩来补袜子的工具、朱德生前用过的水杯、董必武在开国大典上穿过的衣服、陈云穿了几十年的衬衣……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生前用过的物品,生动地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以身作则的高尚风范,感染了每一位参观者。一幅幅图面、一件件文物背后藏着的一个个动人的史实,向参观者具体讲述了从1927年白色恐怖的年代到改革开放的近年来中共行政监察的每一段历史。

   

    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及讲习所。故居中简朴的摆设,老旧的家具都展示着伟人的清正廉洁。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他们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却做出了如此重大的贡献,鞭策着我们这些后辈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次课外学习,虽然时间不长,却意义重大。杜老师把课本上简单抽象的知识、理论同复杂鲜活的实际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真正体会领悟学习的真谛。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需要用新世纪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去指导改革、指导实践;更需要从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入手,创设和选择有利于学生思维和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而此次参观学习无疑是一次对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

   

    此外,良好的师生互动不仅保障了这次课外学习的效果,更是一次职业道德教育。“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不仅是我们时刻应秉承的为人理念,更是我们在职业生涯与人生旅途中应努力践行的价值准则。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