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举办校际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0-05-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啸  雷青青) 5月12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校际论坛” 首期学术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师政治学研究院、武大政治与行政学院的30多名研究生代表参加。

 

    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校际论坛以“创新•争鸣•共进”为原则,旨在促进武汉高校政治学相关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首期学术沙龙围绕“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健全民主、维护民权、改善民生”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华师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研究生围绕“党内民主”这一议题,从党内民主发展的意义、路径、策略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着手进行了深入地阐释,认为党内民主以扩大差额选举、强化选举功能为起点,逐步推广到省市与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有力地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党内民主政治实践也为社会大众民主提供了示范,对推进社会民主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武大中共党史专业的研究生围绕“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议题进行了明晰地论述,认为完善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手段。同时,还应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提高能力,扎实工作。

 

    我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研究生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吴伟伟同学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角度出发,认为要强化监督机制以健全民主,加强法制建设以维护民权,改革收入分配以改善民生。李思诗同学围绕新时期如何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议题做了主题发言,认为通过发展基层民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观念和民主素质,丰富民主实践,健全民主机制,推动全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

 

    与会研究生还围绕主题,紧贴时政热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气氛热烈,效果明显。政治学专业研究生的校际交流,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还对各校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创新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