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感受新闻魅力 激发实践热情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0-05-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明) 4月21日全天,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08、09级研究生在武汉楷德大酒店会议室参加了“新闻发言人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高级研修班,该研修班的主讲人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陈晓林。

 

    陈晓林副局长长期工作在新闻战线上,有着丰富的新闻发布、应急经验,曾经多次就新闻发布、应急问题对公务员和社会人士进行培训。在此次研修班中,他引用了大量的事例和他本人亲身经历的突发事件,为学员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公关课。

 

    首先,他提出了我国在突发事件处理上面临的新问题,指出近年来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呈上升趋势,如何处理成为了政府和各公共机构面临的新问题。同时,由于社会变革的深化、人们观念的变化、信息技术的更新和外界观念的冲击,突发性公共事件越来越得到社会公众的重视。面对这些事件引发的网络舆论,如何采用合适的方法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是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对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及时、权威、透明地发布也是大势所趋,是新闻规律的实际应用,否则将会给社会舆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危机国家形象。

 

    接着,他介绍了我国关于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机制和处理策略。我国较早成立了对外宣传办公室,负责我国对外新闻的发布,该机构多次成功地化解了突发事件导致的公关危机。而代表政府的“新闻官”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做到及时、公开、透明和权威尤为重要。陈晓林副局长回忆,几年前大连5.7空难的新闻发布,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讨论才做出的决定,其时间的选择十分巧妙,既避开了重大会议的日程,又做到了详实、准确,为后来的灾难性新闻发布提供了范例。

 

    最后,陈晓林副局长谈到了企业的危机公关,在当今社会,一个突发新闻事件可能会导致一个企业的衰落,如何处理成为了企业关心的话题。其中,记者、新闻单位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只有了解媒体的需要,并结合自身的情况,企业才能在危机公关中立于不败之地。

 

    此次研修班历时一整天,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感到收获很大。此次研修班给学生们提供了对相关主题的不同的视野和思路,极大地增强了他们对新闻专业理论和实践的热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