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六届体验商务英语教学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0-04-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洁 李颖 郑丹云)
 
 
 
 
会议代表合影
 
 
    “第六届体验商务英语教学论坛---南方分论坛”于 4月24日在我校文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南方地区相关高校的一百多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商务英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副校长张中华、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外语出版社中心高等教育分社社长贾巍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中华在欢迎词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概况,并表达了对论坛顺利开展的美好祝愿。随后,贾巍发表讲话。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企业文化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并希望通过高教社的努力,能集合各大学之力,共同推进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主体议程具体包括四项专题报告与研讨。
    首先,由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俞洪亮解说《高等学校商务英语本科教学要求》及创新性英语教学。报告内容共包括五个方面: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新的动态;二、英语专业面临的挑战与创新;三、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四、《教学要求》要点解读;五、英语专业的改革思路。
    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尚敏锐就商务英语课程教学设计的相关问题进行发言。他从商务英语是课程还是专业谈起,介绍了商务英语(课程)和商务英语专业这两者的区别。他还谈到了商务英语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及教学要求。尚明锐认为,商务英语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准确到位的商务英语表达和综合经营性、商贸等方面知识的积累。最后,他以《体验商务英语》为例,详细讲解了商务英语课程设计方面的内容。
    下午14时,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朱晓姝以自己的教学经验为实例,介绍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的教学情况。朱晓姝认为,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求教师要具有过硬的英语专业知识,而且也要具备商务方向的专业知识。在商务英语的教学中,我们要继续解放领导、教师的思想,重视提倡创新与培养实践能力相结合,注重分析英语学科中商务英语的市场,并结合学科特色培养复合型高层次的商务英语人才。
    最后发言的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系教授袁奇。他应南方相关高校要求,在此介绍我校2009年商务英语专业的申报和建设过程。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十来所高校具有商务英语招生资格,而我校是中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此专业招生审批的高校。在谈到商务英语专业未来的建设构想时,他提出要充分利用我校经、管、法学科优势,依托湖北、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开展专业方向明确的英文教学课程,利用七校联合办学优秀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创办出自己的特色。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成三组进行专题讨论与交流。我校外语学院院长谢群指出,我校将充分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致力于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例如,我校将继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优质专业课,推进特殊用途英语的科研,加强建设复合型师资队伍等等,尽一切可能大力推动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发展。朱晓姝教授则提出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中要有前瞻性眼光,要懂得如何将危机与机遇相结合,适时适当地促进商务英语的发展。
    据悉,为了促进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搭建商务英语教学交流和研讨的平台,高等教育出版社已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多家高校于 2005—2009年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商务英语教学研讨会暨体验商务英语教学论坛”。今年,为了促进南方地区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湖北武汉共同举办了此次“第六届体验商务英语教学论坛——南方分论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