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援网与资深律所合伙人探讨网络法律援助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4-25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余向阳 )  2010年4月22日,文澜网络旗下的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与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活动,并就双方的合作内容初步达成一致。今天律师事务所的四名资深合伙人,法律援助网的援助志愿者学生团队参加了此次座谈。

 
利用实践机会锻炼能力很重要
   “解决案件有两个关键,一是事实认定,二是法律适用,而事实认定不单是当事人提供的事实,是要有证据支撑的事实”,合伙人、同时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0级校友的王建瑞简短而清晰的说明了如何在众多的事实头绪中做到事实认定,找到案件的关键点。
    拥有律师实务经验,高校教学经验,经常担任高校各类法律类辩论赛评委的合伙人李雷认为,“诚实、勤奋、专业知识扎实是法律从业者的必备素质”,“法官的立场和律师的立场是不一样的,律师应该是当事人立场”。
   “无论多复杂的案件,都可以从有多少个法律关系的分析入手”,合伙人黄诚泽如是说到,他提醒法援网的同学们,“要成为一名好律师,法学基本功底是最基本的,诗外的功夫也非常重要,如知识面的宽广程度,人文素养,这是和当事人交流所需要的”。
   “要经常利用实践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我就是在大学时期偶尔的一次进入了一个刑事辩护网,开始了我的法务解答之路,锻炼了我解决法务问题的能力,走上现在的律师生涯,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你们也可以经历这样的发展轨迹”,合伙人,同时也是中南论坛、浓情中南风云人物之一的付军分享了他从事法务工作的心得体会。
 
 
女生可以成为优秀的律师
   “法理学很难学,学好了又有什么意义?”,这是一个很多法科新生面临的问题。王建瑞认为,“越是复杂的案件,越是难以解决的案件,就越依赖于法理,成文法的局限性就是一句话来概括所有的生活现象,而将简单的、高度概括的法律规定用来解决法务问题时,法理学的功底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平时的学习中,要注意法制史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同样是一个案件,如果一名律师仅仅说法条怎么规定,而另外一名律师能够深度分析,关于这一规定,法学大家王泽鉴如何认为,王利明如何认为,那么法官可定会觉得后者的功力更深厚,这有利于他业务的开展”。
   “女生从事律师行业是不是困难更大?”,几位合伙人认为如果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而且有强烈的兴趣的话,女生肯定可以做好,并以今天所有30多名女律师提供例证。
   “是不是性格内向就不适合做律师,律师重要的特质是什么?”,黄诚泽认为,律师在法务实践中,要外圆内方,专业素养、和独立的思辨精神、职业操守很重要;李雷认为,律师要善于表达,有亲和力,外向的性格更好一些;王建瑞认为,律师一般需要5年的成长周期,这个期间,要多揣摩,学习结合实践。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其它问题,几位合伙人也一一的分享他们的体会,以他们的经验,于微观处表达宏观理念,以简单的话语表述大道理。
 
 
今天律所将有多名律师志愿者参与网络法律援助
    商定合作的内容,得到今天律所的大力支持,是双方当日交流活动的重要议程之一。对于法援网提出的“提供5名律师志愿者,作为法援网的支持力量,遇有疑难案件提供帮助;双方网页互设链接,相互推广;今天律所定期不定期的安排律师对法援网的学生团队进行培训;为法援网的同学提供实习机会”四项合作内容,几位合伙人完全赞成,并明确表示可以提供远多于5名的律师志愿者,并且将以律师和法援网的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结对联系的方式把合作落到实处,同时很诚挚的提出双方的合作应该是“深切的、紧密的、持续的”。
    针对今天律师事务所的网络建设需要加强的情况,文澜网络承诺将用自己的网络技术优势为律所的网络建设提供支持。
 
    本次的交流热烈而轻松,为双方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使法援网的学生团队多了一些对于法律职业、法律援助、在线法律援助的认识,也让他们更加清楚法律援助网的发展方向。据悉,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陆续和武汉市的一到两处法院、检察院加强联系,加强和校内的相关法律服务机构、社团的联系,联合有关单位或独立开展法律进社区服务活动,务实而有序的做好线上、线下法律援助活动。

 
附: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简介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是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的综合性、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是湖北省十佳、文明、AAA信用等级律师事务所,至2010年4月,拥有执业律师、实习律师160余人,专业部门10个。
    全所有多名律师分别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土地评估师、财产拍卖师、经济师、医师、心理咨询师、仲裁员、大学教师、国家大型基建项目招标投标、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执业任职资格和相应执业能力,更多的律师及行辅人员具有双学位、MBA、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其业务范围广泛,涉及金融、证券、公司、税务、医疗、交通、建筑、房地产等行业,非诉讼业务已成为其主要业务方向。
    “耕耘今天,收获明天”是今天律师事务所的文化理念,“诚信、成人、成功”是他们的服务信条。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